刘家峡水库调减出库流量 确保开河期防凌安全

2024-02-23 10:50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受寒潮天气影响,黄河封冻河段开河进程有所放缓。2月21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严格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要求,将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调减至380立方米每秒,确保开河期河道流量均衡,安全度过凌汛期。

为确保黄河平稳开河,安全度过凌汛期,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严密监视天气和凌情发展变化,严格执行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命令,做好水库出库流量精细调度和平稳下泄工作,在确保黄河防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做好水库蓄水工作,为凌汛期结束后满足黄河中下游农业春灌、生态流量等综合用水需求做好准备。

刘家峡水库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大型水利枢纽,承担着黄河流域防凌、防洪以及冬春季灌溉任务。每年凌汛期,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指令,严格控制水库出库流量,有效控制了黄河中下游河道流量,使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凌汛发生了明显改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自忠 通讯员 侯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