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顺石化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硫酸设备的“治漏专家”

2024-02-22 13:25

硫酸设备维护施工现场

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硫酸是望而却步的。不过,作为基础化学工业的重要产品,硫酸被誉为“工业之母”,用途非常广泛。生活中常见的塑料、纺织品、肥料、洗涤剂、蓄电池等,其生产和制作都离不开硫酸。由于硫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氧化性,硫酸设备的防腐堵漏便成了生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与硫酸生产企业的安全、效率和成本息息相关。

甘肃中顺石化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顺力盾”)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冶炼及化工设备防腐堵漏材料生产与施工、工业企业废水处理与回用利用。自2002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专注于硫酸设备堵漏事业,业务广泛覆盖石化产品销售、专业设备清洗、设备修复工程、防水防腐堵漏工程等领域。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荣获13项专利,连续10年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成为了国内硫酸行业设备防腐堵漏及环保技术领域的领跑者。

“小巨人”紧握硫酸设备防堵漏修复“金刚钻”

冬日里,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铜业分公司的硫酸厂生产现场,中顺力盾的施工人员正化身设备医生,紧张地对硫酸吸收塔进行修复。硫酸吸收塔是硫酸生产工段的主要设备,由于浓硫酸不断地冲刷,内部的瓷砖衬里缝隙出现了漏酸现象,对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很大影响。

企业停产,损失巨大,设备安全问题更加不容有失。为此,承接设备堵漏修复工作的中顺力盾通过采用罐体成膜注胶堵漏技术,以高压注胶技术在砖体内注入3216半固体复合修复材料,胶液固化成膜后可以从根本上阻断设备内腐蚀介质向外渗漏,由此实现对设备砖体砌筑和外表钢板进行修复和保护。

“这一技术的优点在于企业无需停产就能进行修复。施工人员在测定漏点后,可以在漏点处精准修复,施工程序简易,堵漏面积大、强度高,受到硫酸生产企业的一致好评。”中顺力盾副总经理张荣泽介绍,罐体成膜注胶堵漏技术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防腐堵漏技术,2004年在白银有色金属股份公司铜业公司硫酸车间一吸塔成功应用。经过20年的发展完善,该技术已在国内各大中型制酸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受到企业一致好评。2009年7月,该技术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2017年9月,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上,被评定为“国内领先技术”。

“其实我们也是‘服务业’,只不过我们服务的对象是硫酸行业。”在张荣泽幽默的“科普”下,将企业形象更加清晰、具象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翻开中顺力盾的宣传册,公司服务客户群体几乎都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企业:江西铜业、株洲冶炼、紫金矿业、白银有色、金川集团、铜陵有色、云南铜业、驰宏锌锗、新疆有色……如此强大的“朋友圈”,源自中顺力盾一以贯之的专注、专业、真诚。2002年,中顺力盾从兰州西固区起步,公司团队从硫酸设备渗漏问题“起家”,选择防堵漏修复这一细分领域默默耕耘。2013年,南方分公司广州力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南北双中心辐射全国。

20多年来,秉承着“规范、协作、创新、长效”的核心价值,公司脱颖而出,凭借自主创新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征服市场,业务遍布赞比亚、纳米比亚、刚果(金)、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成为专注于硫酸行业设备渗漏修复的“治漏专家”。

把实验室建在生产一线,在实践中锻造科技“硬实力”

从“一无所有”到“国内领先”,20多年来,中顺力盾已为272家企业提供硫酸设备防腐堵漏及清洗服务,秉持的正是一以贯之的专业精神和创新传承。

“公司发展的三大‘法宝’就是腿勤多跑、嘴勤多问、脑勤多思。”采访当天,张荣泽正准备收拾行囊赶往外地出差,他说,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一年有200多天都在外地出差,在家和公司待不了几天,每天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准备出发。”

“千条微信,不如见上一面。”张荣泽说,“虽然现在打电话、发微信都很方便了,但是很多施工细节,只有去过现场才能更好地把握。”

硫酸行业中,设备防腐堵漏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想要做好这一点离不开高效的防腐堵漏材料和施工工艺。不同硫酸生产设备以及工艺技术的多样性,要求公司具备广泛的技术知识和创新能力,还要兼顾不断提高的环保标准和法规要求,对公司的产品性能、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和挑战。”张荣泽说。

面对硫酸行业发展的新需求,中顺力盾持续开展科技创新,不断提供迭代产品。每到一家硫酸生产厂家,中顺力盾的工作人员总会多看勤问,倾听客户实际需求,洞察市场发展趋势。公司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投入研发,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效环保防腐堵漏材料和设备。同时,依托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平台,通过团队协作和创新,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如环管均压液膜洗涤装置、高效滤压固液分离技术等。

“产品就是为市场服务的。”中顺力盾将“实验室”搬到了项目现场,在企业生产一线找痛点、找难点,攻坚克难,在实践中研发新型产品、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效率水平,让科研力量实现了从纸面到地面、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

经过多年技术沉淀,中顺力盾针对不同浓度的硫酸介质设备,研发出了不同的修复材料。

为解决硫酸装置中干吸工段设备泄漏严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的问题,中顺力盾和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研制了3216半固体复合修复材料,是适用于化工、石油、钢铁、有色冶金、电镀行业中93%-105%硫酸介质设备的罐体成膜注胶堵漏技术专用材料。该材料通过国内多家硫酸企业20多年的现场实际应用,完全满足设备和工艺技术要求。

针对冶金、化工行业中稀酸混凝土设备的腐蚀泄漏,公司自主研制、生产出1211高强度抗冲击复合修复材料,能够抗稀酸并进行二次鼓胀,可自动填充设备内部缝隙,抗渗性能好,解决了湿法冶金、化工等行业中的渗漏难题。

绿色引领加快转型升级,助力硫酸行业更浓“含绿量”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中顺力盾提前布局,抢抓行业绿色环保转型机遇,专注于硫酸生产工艺优化改造,争做硫酸行业环保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五年之前,公司开始向绿色环保和低碳节能方向转型。” 公司总经理过卫东介绍,公司围绕硫酸生产全环节、全路径,不断向上向下延伸服务触角,研发的环管均压液膜洗涤装置、净化稀酸负压解吸二氧化硫技术、智能化除氟技术、污酸回用(混酸脱氟氯)技术均在冶炼烟气制酸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有色冶炼企业硫酸装置净化工段中会产生大量污酸,放在以前,这些污酸一般会直接用石灰中和掉。现在环保要求高了,原先的处理方式已经逐渐被淘汰。通过我们的污酸回用技术可以回收生产93%的硫酸,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污酸处理费用,还能实现污酸零排放的目标。”过卫东介绍,2020年,这项技术在金川公司镍冶炼厂硫酸车间应用,污酸回收量6.5立方米/小时,回用后的污酸用于生产93%的硫酸,产品品质优于工业硫酸一等品标准。

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客户的青睐。2021年,净化稀酸负压解吸二氧化硫技术也在金川公司镍冶炼厂硫酸车间应用,改变了传统脱气技术效率低、味道刺鼻,干扰正常生产的缺点,将二氧化硫解吸率提升90%,解吸后无异味,也不影响正常生产。

2019年3月,中顺力盾收到一封来自新疆的感谢信。新疆喀拉通克铜镍矿冶炼厂的冶炼烟气主要用于生产硫酸。原有系统采用“三塔两电”湿法净化方式,多年来一直存在一级动力波塔积泥严重,且一级动力波塔出口烟气含尘较高,进入气体冷却塔后造成设备堵塞,导致设备故障率高,严重影响系统生产效率。

中顺力盾承接了净化系统改造工程,通过安装环管均压液膜洗涤装置,再应用高效滤压固液分离技术,采用“两级分离、先滤后压”的方式,将一级动力波塔内循环液中的酸泥快速有效地分离,确保塔内循环液澄清的同时,提升了一级动力波塔净化洗涤效率,彻底解决了该厂生产设备故障率高的问题,使生产系统高效稳定地运行,得到了对方的高度好评。

20多年奋进历程,中顺力盾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轨迹清晰可见。对于未来,过卫东信心满满,“公司将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专注于硫酸行业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