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兰州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551个

2024-01-29 16:46

 

2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551个,全市70%以上小区完成智慧安防改造。小区建设总量、建设完成度、数据接入量等指标考评排名均列全省第一。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边建设、边总结、边探索,逐步形成了“3+1+1+N”整体架构模式(“3”即三种前端建设模式:新建小区强制建、商品小区市场建、老旧小区政府建;“1”即为由智能门禁、智能车禁、视频监控、图像采集等各类设备形成的一张感知网;“1+N”即指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及N个应用模块),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老旧小区建设时间早、技防设施少、治安防范能力较弱,长期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基于此,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一小区一方案、一楼栋一办法”,申请专项经费,上马实施全市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改造项目,大抓大干、快推快建,先后完成300个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改造,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以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为导向,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档升级、拓展延伸,试点培育“智慧安防乡村”“智慧安防商区”等,进一步做深做实智慧安防基础。与雪亮工程高度融合,在全市逐步形成了点线面、高中低、全覆盖的立体化、智能化监控网络,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打击犯罪、推进市域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推动智慧安防小区与“打防管控服”深度融合,贯通数据汇聚渠道,全量汇聚小区内图像采集、视频监控、车辆进出等基础数据,分类存储、分流处置、共享应用,进一步提升智慧安防小区赋能基层基础战斗力。研发上线人车精密智处模型,对感知数据进行碰撞挖掘,实现区域内流动人口、人车轨迹等研判应用,预判犯罪热点,提高预防打击违法犯罪、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安装改造小区智能门禁,融入“来客身份验视”“手机远程开门”等智能化功能,让住户的生活更便利、居住体验感更好、安全感更强,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生活品质。主动推送平安指数、社区服务信息等内容,让群众共享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