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第三次获评“2023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2023-12-22 16:59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20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兰州新区入选“2023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榜单。这是兰州新区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入选后再获此殊荣,也是此项活动第三次举办。

近年来,兰州新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已成为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新区先后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等重大改革试点,荣获“联合国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202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优秀城市”等多项殊荣。

新区构建政务服务全域通办,建立“新区—园区—乡镇(中心社区)—村(社区)”四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批、率先推出全年无休“不打烊”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办事服务区,实现新区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均达100%。率先开启“电子亮证”新模式,推广应用“云档案”,打通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壁垒,推动数据互联互通互认。率先与各市州签订“省内通办”合作框架协议,13个领域2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16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30项涉企经营类“套餐办”事项与500余个市、区(县)实现“跨省通办”。

新区率先推行“独任审核”、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业用地“清单制”“30分钟办结”“绿金通”平台等一批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从洽谈到开建时间缩短50%以上,企业投资成本降低3%以上。率先推出“蓝图管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代办服务”全周期、全要素、全方位服务举措,实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全面推行项目帮办代办“保姆式”服务,组建新区、园区两级全流程帮办代办团队,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群一方案“私人订制”服务和“上门帮办”服务,打造新区帮办代办“有求必应”服务品牌,打造了“事项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新样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