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新型工业化暨“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大会召开

2023-12-18 16:52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全市新型工业化暨“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大会召开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勃发新发展动能

张晓强讲话 刘建勋主持

643

12月16日,全市新型工业化暨“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大会召开。

12月16日,全市新型工业化暨“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晓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四强”行动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老工业基地勃发新发展动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勋主持会议。

张晓强指出,工业企业是兰州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主力军”,感谢企业家们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广大企业在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张晓强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型工业化的战略使命、内涵特征、机遇挑战,坚持把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兰州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任务,切实以强工业促进强科技、支撑强县域、助推强省会,蹄疾步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兰州实践。

张晓强强调,要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1

狠抓“大产业”发展,聚焦构建“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放大数智赋能效应,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塑造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竞争优势。

2

狠抓“大平台”建设,加快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不断提升生产力、承载力、竞争力,做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3

狠抓“大企业”培育,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制造业航母旗舰企业,培育一批“生龙活虎”的制造业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制造业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壮大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骨干力量。

4

狠抓“大项目”支撑,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和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注重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努力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形成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有力抓手。

5

狠抓“大创新”引领,发挥科研“新四军”力量,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抓攻关,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抓创新,突出创新成果转化抓落地,激活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强劲引擎。

6

狠抓“大环境”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践行“店小二”式服务,落实措施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服务企业更好拓展市场,释放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动力活力。

张晓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部署任务落地落实。

兰州新区、高新区、城关区、市工信局、兰州石化公司、兰石集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区。

市领导王宏、黄宝树、杨建忠、胡俊锋、张泽武、魏晋文、潘喆、张炳智、刘伟红等参加会议。部分中央和省属在兰企业、在兰金融机构、部分制造业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文 马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