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铺轨接近尾声 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进展顺利

2023-12-18 16:40

信息兰州网消息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以下简称兰张三四线铁路),东起兰州市,向西沿庄浪河谷而上,经永登县、天祝县,穿过祁连山乌鞘岭,至古浪县,进入武威市,最后抵达张掖市,全长约5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分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和武威至张掖段两段建设。

2019年6月: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开工建设

2019年6月,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开工建设。该段线路全长约194公里。线路从既有的兰州西至中川机场铁路中川机场站引出,一路北上,途经兰州市永登县,武威市天祝县、古浪县,最终到达新建武威东站。

2022年6月:新乌鞘岭隧道全面贯通

中铁十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乌鞘岭隧道是该线路的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位于兰武二线既有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270米至500米之间,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双线隧道,是全线最长的隧道。项目开工以来先后经历塌方变形140余次,其中最大一次塌方体将近3000立方米。“我们认真分析塌方原因,成功处理了一次又一次塌方。在通过F4、F5、F6断层期间,项目部通过采取增加锁脚锚管、临时套拱及时施工仰拱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收敛变形风险,顺利通过了三个断层带。”

2022年11月6日,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全面贯通。

2023年3月:四座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2023年3月,永登北站站房屋面混凝土开始浇筑并封顶,至此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的武威东站、古浪北站、天祝西站、永登北站四座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进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四座站房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永登北站以“涧水耀彩陶,丹霞兴丝路”为设计主题,站房整体造型融入巍峨雄壮的树屏丹霞、柔美灵动的马家窑彩陶等元素,彰显壮美辽阔的地域风貌;天祝西站以“高原明珠,魅力天祝”为设计主题,站房造型汲取浓厚的藏族风情,设置端庄、简洁的柱廊,丰富建筑立面层次。檐口及入口上方点缀有传统民族建筑装饰,彰显着天祝的民族风情及文化传承;古浪北站以“雄关天堑,钟灵毓秀”为设计主题,造型汲取古浪古城墙和钟楼的典型特征;武威东站以“汉唐古韵,凉州新章”为主题,吸取汉唐建筑古韵,运用极具现代感的材料和结构,打造出一座既能体现汉唐盛世风采、又能展现武威当代发展风貌的地标建筑。

2023年5月:铺轨工程正式开始

2023年5月,在武威市天祝县兰张三四线铁路下河东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体式牵引车精准地将一组500米长钢轨铺设在道床上,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铺轨工程正式开始。

目前,铺轨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兰张三四线铁路贯通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河西走廊,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有助于加强陆桥通道与京兰通道连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

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贯通后,从兰州坐高铁不用绕行西宁,到张掖的距离、时间将大幅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