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案件质量实地复评

2023-12-08 17:06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为深入查找司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贯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常态化案件质量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近日,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案管办抽选县区检察院评查员组成评查组,对市检察院部分案件进行实地复评。

本次实地复评,由来自五个县区检察院的6名员额检察官对市检察院办理的10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2件基层院办理的重点案件进行评查。评查组采取查阅案卷材料、登录办案系统抽检线上文书制作流转情况、向有关案件承办人或部门负责人询问了解情况等方式,对纳入本次复评范围的案件质量情况进行逐案评查,依照《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案件质量评查要点指引(试行)》进行评价,每一个案件均经评查组集体讨论后确认了质量等次。

评查后,评查组向市检察院案管办逐案反馈了案件评查情况和结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并就如何纠正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针对本次评查发现的问题,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分析总结原因,均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促进承办检察官树立“精品化”办案意识。

此次评查改变以往上级院对下抽查的案件质量评查方式,首次由下级院办案人员评查上级院案件,有利于上下两级院之间互查互改、互帮互促,提升评查效能,提高办案水平,进一步抓实对案件质量的实质性监督,推动了司法办案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