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能研学 小区里赶大集 卫生站能体检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服务贴心细心暖心

2023-11-24 09:36

从家里出发步行15分钟,能满足怎样的生活需求?买菜、用餐、维修、休闲娱乐、工作……如今,城关区各街道社区拓宽多元服务:家门口的研学基地、便民大集,出门遛弯就能驾照体检……居民足不出“圈”就能享受到便捷生活。

从家里出发步行15分钟,能满足怎样的生活需求?买菜、用餐、维修、休闲娱乐、工作……如今,城关区各街道社区拓宽多元服务:家门口的研学基地、便民大集,遛弯就能去的驾照体检……让居民足不出“圈”享受烟火气里的幸福生活。

1 在“家门口”驾照体检 方便又快捷居民称赞

“我的驾驶证马上到期了,今天来换驾驶证的,1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体检流程,相比以前要请假先去医院体检再去车管部门换证,实在是太方便了。”11月23日,市民陈女士步行3分钟来到城关区盐场路草场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的全科门诊接受换证体检。身高、视力、辨色力、听力、运动能力……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陈女士认真完成了各项体检动作。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在不远的嘉泰名居小区,如果不是“家门口”有了换证体检的点,她要么得去车管所,要么去大医院体检,“现在10分钟搞定,方便又快捷,赞!”

据了解,城关区盐场路草场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21年3月正式开通驾驶员体检服务,体检门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的8∶30至12∶00,14∶00至17∶30,初领驾照、审验驾照、更换驾照、遗失补办驾照、报考摩托车驾照、转驾照的驾驶员都可以在此体检,收费38元。体检完成后,数据将直接传输到交警业务系统,驾驶人可自由选择在窗口或“交管12123”App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已接诊办理驾驶员体检11873人次。

2 结对共建研学游 拓展校外学习实践空间

跟着学生讲解员参观图书馆、校史馆,聆听教授主讲的人文讲座、科普讲座,与大学生现场交流,迸发思维的火花……

11月22日,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团工委、团结新村社区以“兰州大学团委、城关区团委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依托,组织开展“青春校园行 研学助成长”主题研学活动,团结新村街道各社区团支部、辖区团结新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安静有序地行走在图书馆中,了解图书馆的不同功能分区,感受专注浓厚的学习氛围。志愿者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不同的课堂形式和教学方式,让他们了解到了大学课堂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在力学学科全国科学家精神基地,志愿者讲述了力学学科成立与发展历程、学科创始人叶开沅先生与学生之间的故事、科学家团队和代表性研究成果;在学院科研室,大学生志愿者指导并帮助同学们进行简单有趣的力学小实验,完成了一节属于他们的“大学第一课”;在校史馆,通过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展品,同学们也深刻感受到数代兰大人砥砺奋进、扎根西北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参加研学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打卡”不同站点。

今后,团结新村街道将与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威尔士学院持续优化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校地双方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的资源优势,拓宽工作思路,构建校地结对共建工作新格局,拓展学生校外课外学习实践空间。

3 便民集市“邻距离”  乐享邻里“幸福圈”

天气渐寒,匠人集市送暖不断。

11月22日下午,由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大教梁派出所、张掖路广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期“匠人集市”在居民迫切的期盼中如期举行。一样的贴心服务,各式各样的服务项目,吸引了众多辖区居民热情参与,带给了居民不一样的感受。

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帮助匠人师傅们早早摆好摊位,等待顾客的到来。省委组织部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职党员在不同摊位帮忙招揽过路的居民。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体验。其间,理发剪的咔嚓声,补鞋机器的叽叽声,律师、民警与居民交流互动,整个集市热火朝天。

磨刀、理发作为集市的明星项目,前来光顾的居民络绎不绝。一把把锈迹斑斑的菜刀剪子在师傅的手里磨得发亮。理发师技艺精湛,理过发的居民都很满意。律师现场为居民热心解答各类疑惑,对前来咨询的居民热情接待。另外,修鞋、民警支招、中医问诊作为首次出现在匠人集市上的新项目,一亮相就受到了热烈欢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前来问诊的居民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健康咨询等多样化服务。集市还设立了养老认证和建言献策等摊位,社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积极办理……另一边,居民杨先生因为前几天社区和派出所帮忙调解了邻里纠纷表达感谢,特意送来了锦旗。

大教梁社区书记李静玉介绍说,“匠人集市”项目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充分盘活辖区各类资源,采用“公益”+“低偿”模式,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最贴心、实惠的便民服务,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与赞扬,同时也展示了匠人匠心的时代风采。

下一步,大教梁社区将深入发掘更多的便民资源,建立完善的匠人团队体系,持续性开展便民服务,进一步营造辖区居民“一家人 一家亲”的共享共治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