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古区: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23-11-22 15:41

信息兰州网消息 11月20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入冬以来,红古区聚焦群众用热需求,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访民问暖”行动,发动各方力量,深入居民家中、供热企业、物业小区,推动解决供热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群众寒冬有温暖、城市服务有温度。

“四访四问”全面排查解决问题

红古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成立“访民问暖”行动指挥部,以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为主体,区住建部门全力参与。同时发动“双报到”党员干部、居民党员、辖区派出所民警、物业人员等全面参与,采取家家走到、户户遍访的方式,以网格为单元,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实现干部深入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做到“四访四问”,即:访室温是否达标、是否存在间歇性供热,问群众满不满意;访采暖费是否及时交纳、困难群众供热补贴是否到位,问群众高不高兴;访投诉反映的问题是否解决、是否存在推事出门等不作为问题,问群众答不答应;访分户式供热改造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问群众接不接受。“访民问暖”行动累计走访小区55个、住户2944户,征集居民群众建议9件,目前均已解决。

挂牌督战 协同工作保民生

以供热问题投诉较多、供热温度不达标、管网破裂的小区楼院、供热企业等为重点区域,集中梳理确定一批供热重点难点问题,以网格为单位划定督战区域,落实红色预警管理,坚持挂牌督战、挂图作战、办结摘牌。对确定的重点区域,建立区“四大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由县级干部领衔包抓、一包到底,协调各方资源,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不摘牌不脱责。对督战对象为供热企业的,由区住建部门确定专人进驻蹲守、包干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撤人。强化协同联动,住建部门统筹组织开展重点区域供热问题攻坚战,督促供热企业加强设备运维和安全检测;工信部门全力保障能源市场供应,确保用能充足;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部门对质量不达标或带病运行的责令限期整改;发展改革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供热不达标、私自乱涨价的企业予以严肃处理。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部组建暗访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对“访民问暖”行动开展跟进式督导,对排查不到位、工作走过场、群众意见大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事出门、视而不见的,作为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负面典型,严肃问责处理,确保“访民问暖”行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

“四看四查” 温度达标暖民心

红古区各街道(乡镇)会同区住建部门组织力量,遍访辖区内供热单位,做到“四看四查”,即:看供热用气保障是否充足,是否落实供热购气差价由政府企业按比例分担机制,是否执行供热价格政府定价,是否存在弃供断供风险;查是否存在间歇性供热,是否保持24小时低温常运行,是否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节运行参数,保证极寒和持续低温天气下出水温度达到70℃、回水温度达到40℃,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居民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详细记录,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质量标准和完成时限,切实以群众舒心过冬的温度彰显“访民问暖”行动的力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