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委员+中心+庭所”矛盾联调机制 城关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3-11-22 07:36

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以“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为目标,在街道层面建立“委员+中心+一庭一室两所”矛盾联调机制,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上行外溢。今年以来累计排摸化解矛盾纠纷262件,其中庭所自主化解128件、联调机制化解16件、中心分流交办化解37件、协商解纷阵地源头化解81件,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属地、止步于未诉。

全领域过筛

管好推送联调入口关

派驻街道庭所采取建制入驻、岗位常驻、人员轮驻等方式进驻综治中心,在按职责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分条线梳理疑难复杂、对抗性强的矛盾纠纷,经当事人同意并经政法委员审核后纳入联调机制,做到繁简分流、难案联调。

综治中心研判推送。中心全量汇集、交办督办平台上报、网格员录入、职能部门排摸以及群众来访反映的矛盾诉求,研判后属于反映强烈、反复出现或因区域、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无单位承接的纠纷,填写联调纠纷审核单后提交政法委员审核。法庭诉前推送。在当事人起诉或登记立案时,法官和书记员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利于修复关系的非诉讼方式解决,并将未进入诉讼渠道的婚姻家庭、邻里物业、劳资借贷等领域易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纠纷推送中心。两所审核推送。派出所民辅警在日常走访排查或出警时发现的矛盾冲突强烈且不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民间纠纷,以及司法所组织人民调解组织或行业性调解组织调解无果的疑难纠纷,经负责人签字审核后推送综治中心。

全过程管控

把好调处分流出口关

构建“研判推送-联动调处-办结分流-反馈归档”闭环处置流程,确保联调专业有序、结果各方互认、纠纷实质化解。调前会商研判定策略。在每月召开联调机制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的同时,每次启动联调机制时,至少提前一天召开调前会商会,找准矛盾焦点、提高联调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调中释法说理促和解。发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检察室各自优势,必要时邀请区直单位以及各类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参与联调,做到矛盾解决到位、法律解释到位、帮扶解困到位、积怨解气到位。

对联调的离婚、家庭暴力、邻里积怨等领域矛盾纠纷,无论成功与否均由中心推送社区,落实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跟进疏导劝解和人员稳控责任,辖区“民转刑”案事件连年零发生。

全链条发力

守好基层主防源头关

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联动社区和网格打造三大协商解纷阵地,依靠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力量筑牢矛盾排查化解前沿阵地。“友邻议事室”中化纷争。

在街道5个社区全覆盖打造“友邻议事室”,由社区书记统筹“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力量61人,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协调处置利益问题。由专职网格员牵头、楼院长负责,打造以“五老”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热心群众、志愿者等为主体的评议团,及时就地协商解决邻里矛盾、环境美化、停车划线等“院内纠葛”,让小问题院内解决、小矛盾就地化解。楼院长在自管小区内建立“网上四合院”微信群202个,邀请社区干部、民警、人民调解员进网入群,构建集排查收集、法治宣传、线上调处于一体的矩阵群,实现各类矛盾问题10分钟内预警到位、排查到位、上报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