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古区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11-21 09:36

入户走访

今年是“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提出35周年。红古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宣讲政策下基层

民心民力在一线凝聚

近日,华龙街道振兴社区将“流动办公桌”搬到了居民范桂兰老人家楼下,为不太会操作电子设备的她现场激活了电子社保卡。范桂兰说:“以前要到社区办公地点去办理,去了也不知道找谁,现在方便多了。”“流动办公桌”设立后,既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和诉求,又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服务群众由“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米”,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都不用跑”。

调查研究下基层

惠民政策在一线落实

今年以来,红古区各镇街以“流动办公桌”的方式将社区服务窗口前移,通过“流动办公桌”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210场次,纠纷矛盾化解341次、法律援助咨询68次、社情民意收集4300余条、服务事项代办1680余人次等服务,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VIP”待遇。

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畅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渠道,收集有效诉求,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居民反映,人大代表建议,华龙街道经过与窑街煤电公司海矿、区住建局等单位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将位于文体局中心右侧归属窑街煤电集团海矿公司一片面积13620平方米的荒地开发建设成一个能容纳425个停车位的现代化大型停车场,不仅提升了辖区环境卫生颜值,也解决了周边居民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依托“网格+微信群”的服务模式,及时倾听群众基本诉求,准确把握群众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努力实现“居民发个微信就能解决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零距离”高效服务。

现场办公下基层

民情民意在一线收集

建立小区“流动办公桌”每周服务日,建立了“网格发现、社区点单、协同调解”机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网格员对于网格中发现的矛盾能现场调解的,现场即刻调解,需要专业力量协同调解的,由社区针对矛盾纠纷进行“点单”,及时组建流动调解队伍,约定调解时间,开展调解工作。

今年6月,龙盛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某小区内有私设地锁的行为。上报社区后了解到,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外来车辆较多导致本小区居民停车困难,部分居民私设地锁占据车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多方协调,为小区免费安装车辆识别杆,同时协调安装地锁的业主拆除地锁。

信访接待下基层

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

红古区以区域化大党建为抓手,以共驻共建共享为导向,搭建“流动议事桌”互帮互助平台,汇聚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楼院长、网格员、居民群众等多元力量,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居民群众根据自己的问题、需求、利益等主动聚到一起,讨论解决问题,共谋发展良策。通过“流动议事桌”,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掌握和收集群众的需求,及时跟进、及时反馈,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高效解决问题,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注重从群众信访上访、投诉举报、12345热线等途径举一反三,发现苗头性问题。着力构建扁平化的高效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协同网格化运作机制和线上线下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等机制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