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校 强省会必所依托的创新高地

2023-11-20 10:22

信息兰州网消息 当我们细数兰州区域内的高校时,欣喜地发现,常住人口400多万的兰州,拥有各类高等院校20多所,高校资源非常可观。

在兰20多所高校中,有创建于1909年的全国双一流高校兰州大学,有发端于1902年的百年师范名校西北师范大学,有“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兰州交通大学,有老牌工科名校兰州理工大学,有中国草业的“黄埔军校”甘肃农业大学……从各高校的简介中可以看出,这些高校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多元,具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基础。

高校是培育人才的基地,亦是科技创新的前沿。西北师大张继研究员带领团队攻克百合褐变不易保存难题,助推“甘味”特产走出本土走向世界;兰州交通大学范多旺教授深耕太阳能聚光集热发电、聚光光伏发电领域,由其团队研发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投入商业化运营;兰州大学李祥锴教授团队研制“浆水酸奶”跨界出圈,让小众美食走出保健养生新天地;西北民族大学曹万智教授团队研发的“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装配式围护体系成套技术”,为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给出甘肃方案……

多年来,在兰各高校在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建设人才的同时,聚焦科技发展最新领域,紧密结合甘肃、兰州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在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7月2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提出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智慧高效、安全健康的新时代美丽兰州,全力打造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8月31日,中共兰州市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兰州科技资源集聚优势,坚持建强创新平台和优化创新环境同步抓,坚持推动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步抓,坚持培育创新企业和引育创新人才同步抓,着力建设“创新兰州”。在奋进新征程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在兰高校科研力量的优势,是我们全力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创新兰州”的重要着力点。

在谈及如何发挥高校科研力量助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时,各高校专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在强省会战略中,高校要根据兰州市未来发展的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将科创成果落地转化服务地方经济,为强省会贡献科研力量。” “要瞄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培养更多贴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可以说,专家们的建言代表了所有在兰高校支持强省会行动,支持兰州发展的热情与期望。这种热情与期望,与我们谋求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高度契合。

当下,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个共识: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力量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要做好有效沟通和紧密对接。相关部门要主动走进高校,就兰州的发展战略、产业方向、人才与科技需求等与高校进行充分的对话与对接,让高校对兰州发展需求有清晰的了解。要架起高校与本地企业联系的桥梁。建立企业——政府——高校互联互通的机制,让高校科研队伍了解本地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在技术攻关方面的难点堵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提供科研支持。要切实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积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及时提供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服务,畅通有效的沟通链接机制,强化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留住人才。唯有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真正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

兰州大学林柯教授说得好“高校教学科研与强省会经济是一个共生共荣的关系。”的确,高校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会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起来了,高校就会有更多的科技创新的空间,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兰高校,是兰州拥有的宝贵的科技和智力财富,让我们以强化沟通服务的满满诚意,促成校地携手共建的双向奔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