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问需求 服务暖民心 城关区把“访民问暖”作为今冬供热“第一课”

2023-11-16 10:12

冬季供热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暖心工程”。连日来,为应对大幅降温天气,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城关区各街道社区结合主题教育,把“访民问暖”作为今冬供热“第一课”,通过组织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现场排查等方式,到居民家里听民声、问冷暖、解民忧。

入户走访

零距离了解居民供热情况

“大爷,今天下大雪,您家里暖气热不热呀?”11月15日中午,大雪漫天,但是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的楼院长们却不敢耽搁,越是降温的日子,他们越要入户走访,了解居民家里真实的供热情况。每到一户居民家中,楼院长们都会摸一摸供热管,感受暖气热不热、屋内暖不暖。入户期间,还要重点查看居民家中的调节阀门和供热水管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耐心听取居民的心声,提醒他们如遇暖气不热或者突发事故要及时联系供热公司或社区进行处理,确保供热工作安全开展。

“您家暖气热吗?”“家里温度达标了吗?”进入供热期以来,这几个问题成了城关区靖远路街道金城关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挂在嘴边的话。为保障居民家里能够正常采暖、室温达标,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深入居民家中,实地用温度计测量室内温度,采集室温数据,详细询问居民家中平时供热情况。同时,征求居民对于供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燃气供热管理水平,发现问题迅速反应,确保辖区供气供热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冬季供热标准不变、质量不降,提高居民诉求的反馈率和满意度。

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辖区内老楼院多,供热站工作人员少、供热面积大。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辖区群众反馈的供热问题,社区组建了一支由辖区物业企业、供热站水暖专业师傅和辖区志愿者为主的供热排查志愿服务队,这支“甘甘志愿维修队”协助住户排查、解决供热问题。

以上仅仅是城关区各街道社区的缩影,入冬以来,城关区把“访民问暖”作为今冬供热“第一课”。11月1日零时起,城关区359家供热站(357家天然气锅炉,2家煤粉锅炉)全部达标供热。各街道社区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综合采取加强供热基础设施改造、强化供热行业监管、优化供热服务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等措施,全力做好供热服务保障,以供热的热度提升千家万户的温度。

贴心服务

让老百姓过一个舒心暖冬

11月14日,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天水路社区“访民问暖”行动再次走进煤炭大院,家住一楼的张大姐高兴地说:“现在不但屋子暖和了,这心里更是暖烘烘的。”

就在几天前,张大姐还为屋子里暖气不热的事求助社区。进入供热期以来,天水路社区持续开展“访民问暖”行动,把解决天水南路煤炭大院的供热问题放在了首位。据悉,天水南路甘肃煤炭大院由定西路供热所供热,小区楼房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多为砖混结构。每栋楼的供热管网常年失修,最“年轻”的楼房管道30多年从未更换过。

今年供热伊始,为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天水路社区早早便联系供热部门,希望供热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煤炭大院的管道进行合理升温、加压,避免因爆管导致停暖。但即便提前检查过,供热后该小区还是出现了因管道问题导致的停暖。天水路社区党委书记康莹晨积极联络供热站紧急抢修。11月10日,最后一栋楼恢复供热。曾经被“冻”着了的煤炭大院,在“访民问暖”过程中,经社区的积极协调和供热部门的奋力抢修,全小区热起来了。这个冬天,大家伙也能过个暖冬了。

城关区临夏路街道静安门外14-16、33号的老旧楼院也存在供热管网老化,跑冒滴漏等问题,静安门社区工作人员细致了解了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不厌其烦地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问。在街道社区努力下,今冬的分户供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供热后居民家中都热了起来。一面写着“暖心为民办实事 倾情服务解民忧”的锦旗,表达了居民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