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鱼得水 司法温情抚人心 城关区法院渭源路法庭为残疾当事人送暖心服务

2023-11-04 08:12

“太感谢你们了,今天给你们添了很大的麻烦。”田某一边激动地擦着眼泪,一边招手向搀扶他下楼的城关区法院渭源路法庭的法官助理马涛告别。据悉,田某是一位因伤、身体行动极其不便的中年人,之前在一家配送公司上班,因故致伤与原工作单位发生劳动纠纷,诉至渭源路法庭。家中的两个小孩在上高中,父母年过八旬且患病卧床,全家仅靠自己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为了获得工伤赔付,只能自己拄着拐杖从靖远老家坐大巴来回奔波。

10月30日10时左右,田某独自一人拄着拐杖,提着两大袋证据材料,颤颤巍巍地来到渭源路法庭三楼大厅找案件承办法官提交证据材料。正巧承办的王法官在开庭审理其他案件,听到门口有人找王法官,法官助理马涛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主动询问来意,搀扶其在大厅坐着等待,并告知田某稍作休息,告知他王法官开完庭后立即接待处理该项事情。王法官开完庭后,看到行动不便的田某,很吃惊地问他,“伤这么严重,行动不便,怎么没提前联系我们,我们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上门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处理你的事情啊!”“我之前在咱附近上班,来过法庭,知道法官特别忙,所以就没好意思麻烦你们……”田某说。听完田某的讲述,王法官对田某的事情进行了快速处理,并安排法官助理马涛将田某从三楼大厅搀扶下去并扶至上出租车,并为田某支付了车费,叮嘱田某有什么事情电话联系。“身体安全重要,我们这边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给你提供便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守工作底线、法治底线、做人底线,渭源路法庭以实打实的工作措施,唤起法律的温情和绚丽,给每一位群众应有的尊重和回应。“下一步,我们将尽快汇报对接,设置无障碍通道和通道指示牌,并安排专人引导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使用无障碍通道通行;针对残疾等困难当事人案件,加大多元解纷举措和力度,争取通过调解让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为他们减少诉累;延伸司法服务,为残疾当事人提供上门开庭、‘云上’服务等便利,以为民情怀阐释司法的温度。”渭源路法庭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