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用好岸线资源营造亲水环境

2023-11-02 17:37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流经兰州150余公里,其中市区段长40多公里。这一宝贵的黄河岸线资源,曾经乱占乱用问题突出。

日前,记者随“我家就在岸边住——全省检察机关守护黄河安澜”采访团在兰州市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市区内黄河岸线资源无序利用、非法码头等问题,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

2021年8月,省检察院向兰州市检察院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全力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兰州市检察院依法对黄河干流岸线趸船治理线索展开调查。

“收到通知后,我们立即成立办案组开展调查工作。经依法调查和磋商后发现,黄河干流兰州段现共有趸船27艘,船体占河道空间较大,部分趸船长期停靠在黄河岸边,占用了有限的岸线资源。”兰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磊介绍,大多数趸船通常采用抛锚方式定位,自身并无动力,若遇洪水、大风等极端自然灾害,存在冲撞黄河岸线桥体等重大风险隐患。

2021年9月,针对黄河干流趸船问题,兰州市委、市政府对趸船整改提出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和“去餐饮化”的原则,要求趸船整改中“规范一批、取缔一批、提升一批”,加大趸船整治力度,保护黄河岸线资源,确保行洪安全。

2022年2月,兰州市检察院向兰州市水务局、兰州市交通委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黄河兰州段趸船监管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验收评估。检察建议发出后,省检察院与兰州市检察院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与市水务局、市交通委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厘清历史成因,明确分工职责,研究执法难题,有效推动了各职能部门合力履职。

“截至目前,10艘趸船通过黄委会行洪安全验收予以核验保留,14艘趸船被依法拆除,剩余3艘私人趸船,因涉诉原因暂未拆除。”张磊说,待法院作出生效裁决后,将继续跟进依法处置,实现趸船案件的办理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治理非法采砂也是黄河保护的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7月25日,兰州市检察院在开展“黄河水清 水润兰州”专项行动巡河工作中发现,兰州市辖区黄河干流草地公园码头停靠若干艘采砂船,可能存在危害黄河行洪安全、危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

随后,经办案组现场调查发现,位于城关区南滨河东路中广宜景湾尚城北侧约110米黄河干流的草地公园码头长期停放5艘采砂船。长期停放在河道码头、岸边的船舶,不仅阻碍河道行洪,还极易因河水冲刷发生走锚,对下游沿岸房屋、桥梁、树木造成破坏,威胁公共安全,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7月27日,兰州市检察院依法向兰州市水务局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尽快依法对停靠在草地公园码头影响行洪安全的采砂船等进行处置,确保黄河行洪安全并加强对辖区内河洪道的日常监管力度,保障行洪安全。

7月31日,兰州市水务局现场督导草地公园码头碍洪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相关问题得到整改。经办案组现场调查,停靠在草地公园码头影响行洪安全的采砂船等已经撤离码头,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码头被清除、违规停放的采砂船被清理……如今,通过岸线整治,切实维护了黄河水体健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兰州答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