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海关营造和谐稳定执法环境

2023-11-01 17:35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兰州海关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实现执法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树立可亲、可敬、可靠的新时代海关形象,营造和谐稳定的执法环境。

兰州海关开展规范性文件、内部制度和操作指引的“立、改、废、释”工作,搭建行政执法规范性指导平台,收录兰州海关制度173个,业务操作指引和作业指导书78个,夯实制度基础。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普法讲师团定期开展新法释义和典型案例解析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加强风险防范。建立主动下沉、问题直报、业务会商工作机制,落实“首问责任制”“问题清零制”,多措并举为进出口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面对近年来海关业务领域不断扩充、海关工作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实际,兰州海关深入调研,推行“说理式”执法和“柔性”执法,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各环节,在各类执法活动中强化普法宣讲,告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执法依据、法律事实、法定程序和救济途径等。组织开展制度督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加强制度执行督查、执法过程评估和业务指导,要求执法一线采取主动告知、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约谈提醒等方式,“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开展普法50余次,解决风险隐患超40个。

兰州海关多举措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