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卫健局:涉嫌非法行医

2023-10-31 15:26

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检查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连日来,张女士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她父母从今年3月份起,被城关区南滨河路一家名为春媛芙美美容美体店工作人员忽悠办卡,以治疗和调理糖尿病、肾虚等项目花费近35万元。直到10月27日,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刷卡缴纳11万元时,被家人制止。

10月30日,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接到投诉后高度重视,公共场所科与医疗市场科两组执法人员初步调查得知,该机构属于生活美容场所,只有《营业执照》,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更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诊所备案凭证》,擅自开展诊疗等非法活动。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公共场所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其停止诊疗活动,对其他问题将作进一步调查。

1 投诉

老人被忽悠消费近35万元

“半年多来,他们从父母3张银行卡上刷走了近35万元,这些钱花到哪里去了,总有个明细账吧,要了多次,他们也不给。就是在三甲医院治疗,也花不了这些钱啊!”10月30日上午,在城关区南滨河路一广场内名为春媛芙美的美容美体店,市民张女士生气地说。

据张女士介绍,父亲今年79岁,母亲77岁,父亲有点老年痴呆,母亲有老年病,平时与子女分开居住。今年3月,父母去该广场负一楼超市购物时,被对面春媛芙美美容美体店工作人员忽悠进店,为两位老人填写了“芙美泉健康管理中心会员档案”,登记为血糖高、末梢循环不好、肾虚等办卡消费。张女士告诉记者,母亲曾说过,她5月份在做背部按摩时,美容店不知用什么仪器从背部吸出血来,还用卫生纸擦拭给她们看,说里面有很多“黑沫”,是血管淤堵。父母感到很害怕,就同意再交6万多元做背部按摩,后期又被用同样手法抽过2次血,最后一次说已经没有“黑沫”了。“两位老人发现治疗情况和承诺的效果大相径庭,明确表示不愿再继续治疗和续费,但他们花言巧语诱导老人,5月6日,工作人员还带着POS机前往家中刷卡消费。”张女士说,刚开始该机构人员给父母交代,不要告诉子女,要一直瞒下去。直到10月27日,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刷卡11万元时,父母才向子女诉说了全部遭遇。

2 现场

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因为老人年龄大了,被他们忽悠上当受骗,现在我们就希望将骗取老人的近35万元如数退还,并赔偿物质和精神损失。”连日来,张女士将此事向相关部门予以投诉。10月30日,记者与张女士一同来到春媛芙美美容美体店采访时,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公共场所科和医疗市场科执法人员也赶到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构有《营业执照》,店面门头名称为“芙美泉健康管理中心”,而《营业执照》上是“城关区春媛芙美美容美体店”,大厅并没有张贴服务项目和价目表。经城关区卫健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机构为生活美容场所,未取得《卫生许可证》,不能从事生活美容之外的任何经营活动,同时,消毒间还存在堆放杂物等违规行为。现场,执法人员向该店负责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同时,医疗市场科检查得知,该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和《诊所备案凭证》,违规开展诊疗活动,涉嫌非法行医。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责令停止诊疗活动的意见书》,对其他问题将作进一步调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