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永登公安:以“四零”举措护辖区平安

2023-10-26 17:56

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永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以“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切实把“常态创稳”“动态创稳”融入日常,全力落实“四零”举措,为维护辖区繁荣安定、群众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

为民服务“零懈怠”

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实现干部队伍“零违纪”。积极创新管理手段和方法,确保党建与公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同时,围绕平安建设要求,以深化“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为契机,充分履行派出所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打击违法犯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探索形成“互议化小事、共议解难事、群议创平安”的警务新模式,主动创稳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以来,以“服务人民、方便群众”作为公安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创建红旗窗口,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施行错时、延时服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累计接待群众14652人次,窗口查实投诉为零。共接处警1876起,报立刑事案件112起,受理行政案件172起,刑事拘留14人,移送起诉16人,行政处罚95人次,行政拘留62人次,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18万余元,刑事案件发案率及治安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44

矛盾纠纷“零激化”

结合“铸忠诚警魂”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等方式,及时掌握辖区人口变动、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及时答疑解惑、施法说理、化解矛盾,形成“社区管理联抓、公共安全联防、平安法治联创、流动人口联管、群众工作联做、民生服务联帮”的良好局面。同时,把群防群治作为深化“派出所主防”实战化应用的主要发力点,不断创新落实“枫桥经验”,挖掘网格员力量,多维度收集社情民意、多角度传播平安价值理念,推动实现社情民意主动上浮,矛盾隐患就地化解。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认真落实“1+X+N”联勤机制和“1+4+N”矛盾纠纷调节机制,打造城关派出所“1215”社区警务新模式,努力把派出所打造成平安建设桥头堡、社会治理排头兵、群众工作先锋队。2023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700余起,常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明显,涉及接处警工作和社区民警排摸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5%以上,敏感矛盾纠纷回访率100%,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

55

德法宣传“零盲区”

牢固树立“防范胜于破案”的理念,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定期向群众推送平安建设、德法宣传等内容,对防电诈、防邪教、禁吸戒毒、缉枪治爆等知识进行常态化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辖区“屏、桌、床、面”实现反诈宣传精细化,延伸工作触角,加强反诈宣传力度。对辖区电影院、网吧、KTV、歌舞厅的电脑屏保更换成反电诈和禁毒宣传内容。同时积极联系出租车行、辖区物业、商业广场,利用电子屏大量滚动播放进行反诈宣传。同时,坚持“打防控”一体化、“点线面”齐发力,利用法制进校园、法制进乡村进社区等契机,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和反电诈APP安装工作,全力遏制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66

基础管控“零死角”

以服务实战为导向,紧盯社区警务工作要求,对治安基本要素进行全量采集、精准录入,动态维护更新基础数据。同时,对实时动态数据进行采集反馈、动态录入,为警务实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服务效率稳步提升。定期动态结合,做细治安管理,将辖区重点单位、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进行系统化梳理,对行业内部消防安全、问题隐患进行定期排查,划分风险隐患等级,对存在风险问题的人、物、场所进行动态突击检查,对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汇总,通过 “过筛子”的方式,让“细管”持续发力,真正调动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辖区治安防控网格化、社会化,推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2023年以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工作长期位居全市前列。

88

发布: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