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世界文明对话论坛

2023-10-23 11:16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近日,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以“中华文明与波斯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为主题的世界文明对话论坛。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场论坛基于东亚、西亚两大文明古国——中国、伊朗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优良合作关系,基于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理解、认同,基于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的共同守护、对人类共生共处之道的深度探寻。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就和平共处与文化多边主义、论证的文化相对性与文化冲突的消解、丝绸之路精神在敦煌文化中的体现、莫高窟壁画中的波斯文化元素、“马来波斯”与伊朗在东南亚海上丝路的角色等学术论题作主旨演讲。来自中国、美国、伊朗、意大利等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明与波斯文明对话中的经典翻译与诠释研究、历史与科技研究、信仰文化研究、物质文化与考古研究、生活方式研究等内容,就敦煌学、文明对话等重要理论问题与学术议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