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崖川村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3-10-23 10:39

信息兰州网消息 金秋十月,走进安宁区忠和镇崖川村,看见村庄道路平坦,农家院落整洁,村民闲庭信步,情不自禁联想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一句课文。

崖川村党支部书记李玉锋介绍说,近年来,该村以创建省级“和美乡村”为引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群策群力改善村容村貌,徐徐展开了一幅景优美、家整洁、村头巷尾宁静祥和的“和美”新画卷。

“兴产业” 让乡村产业旺起来

10月18日,记者走访崖川村。该村副主任曹振介绍,近年来,该村积极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业合作社加强农产品专供基地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

李玉锋介绍,崖川村距离市区18公里,借助这一交通区位优势,该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休闲游,鼓励农户开展特色农家乐10余家,逐渐把村庄打造成为了周末近郊游的“网红打卡地”。

“强治理” 让乡村面貌美起来

“村容村貌变美了,主要是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罗汉海说,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和美乡村”,下足了功夫。

李玉锋说,崖川村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房建设管控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基础工作,同时发动农户改院改墙改暖改厨改圈,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种树,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

据介绍,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该村新建修缮村内道路、供水设施。还推进忠和中学、崖川小学与区级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

“润民心” 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为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提升,该村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竖起家风家训墙、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等,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实现村有文化,民有家风。

曹振说,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崖川村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着力培育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和文明乡风,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牛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