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统计 利国惠民 兰州市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3-10-19 14:58

信息兰州网消息 统计工作反映的是经济运行状况,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兰州市统计局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依法管统治统、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研判,推动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变“数库”为“智库”,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

为做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晴雨表”。兰州市统计局于10月19日启动“兰州市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旨在提升社会各界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配合度,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经济运行分析质量。

着力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

兰州市全年GDP是多少?城镇居民消费水平如何?未来工业经济发展走向研判如何?旅游业发展带动三产服务水平如何……这些问题,都离不开统计部门的统计、调查和分析,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统计工作为地区经济发展“把脉开方”。

近年来,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形成同向用力依法管统治统的良好氛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百姓生活等方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为经济社会运行测量好“体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深刻剖析数据背后的经济运行规律,完成了一批又一批有数据、有分析、有见解的统计调查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把握经济走势、部署指导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依法治统打造“阳光统计”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兰州市统计局始终以把好绿色数据“生态线”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和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为职责使命,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严格落实统计数据发布管理制度,强化统计数据解读,正确引导社会公众理解使用统计数据,着力打造“阳光统计”。

今年,兰州市统计局严格恪守联网直报“四条红线”,扎实开展农业、工业、商贸、投资、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数据质量核查,重点对国家和省局反馈查询的企业和项目,以及数据异常波动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排查核实,并指导企业即知即改,规范上报统计数据,有效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为深入推进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全社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营造良好的统计信用环境,兰州市统计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统计普法“八五”规划为目标,通过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引领、规范企业依法诚信统计,使企业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法定统计数据报送义务。

“数库”变“智库”发挥统计“智囊团”作用

统计不能只是就数论数,必须让统计成果运用到经济工作中,及时、精准地发挥统计“晴雨表”和“智囊团”作用。兰州市统计局持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下企业、走基层,着力提升统计专业人员的协调、检查、指导工作能力和数据搜集、应用、分析以及综合判断能力,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不断提高监测分析能力,用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貌,揭示经济社会运行规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强省会行动的重要一年。兰州市统计局通过“六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普查调查,深化统计改革,发挥监督职能,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中当好“拓荒牛”,在统计事业改革中站好“排头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