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试点科技人才评价改革 激发创新潜能

2023-10-18 14:26

信息兰州网消息 人才既要“引得进”,也要“留得住”“用得好”,近日,省科技厅等7部门印发《甘肃省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选定甘肃中医药大学、省科学院、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省治沙研究所为试点单位,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目标,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为加快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和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科技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省科技厅人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将按照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基础研究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社会公益研究类等人才开展评价,从构建符合科研活动特点的评价指标、评价方式等方面提出试点任务,形成有效经验。

在“承担国家、省级重大攻关任务的人才评价”的评价指标和内部制度中,《方案》提出以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标准。针对社会公益研究类人才的评价,强调公益属性,突出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高危岗位、基层一线和从事科研基础性工作科研人员的贡献。对农业科技人才、公共卫生人才、科技服务人才、科研条件保障人才等社会公益研究类人才,着重评价工作绩效及其社会影响力或作用,引导其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并对经济效益的评价指标不作硬性要求。科学引文索引(SCI)和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论文引用榜单和影响因子排名等仅作为评价参考。

《方案》还明确鼓励各单位扩大科研单位用人自主权,完善科技人才使用机制,加大科技人才激励力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