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 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 红古、民和签署共建区域发展“1+15”合作框架协议

2023-10-16 07:36

10月15日,记者从红古区了解到,日前,红古区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举行两地深化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共建区域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兰西城市群建设,聚焦聚力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合力开创区域协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兰州红古、海东民和地处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之要津,两地山水相依、血脉相亲、文脉相连、经济相融,共同位于国家兰西城市群建设核心区域,合作发展具有先天优势。2018年,兰西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两地作为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地缘相连、山水相依、人文相通、血脉相亲的优势,协调联动、先行先试,聚焦聚力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建共治、产业发展协同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可喜成就。

此次座谈期间,两地主要负责人还就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题调研了民和县中小企业创业园、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两地有关部门签署了平安建设一体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组织工作、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教育互融发展合作、市场监管一体化、湟水流域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融合发展、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自然资源领域对口合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跨省联创”、应急救援联动等15个合作框架协议,以持续强化沟通对接、拓展合作领域、创造发展机遇,加快两地经济互融、生活同城、社会共进,共同推动红古——民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发达的交通网络赋能先行区建设。共同推动重点产业对接协作,共建兰西“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基地,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共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旅游精品路线,全力打造河湟旅游带,促进两地文旅融合,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生态治理联防联控,打造流域绿色生态走廊。深化民生事业合作,让先行区建设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引领兰西城市群建设点上突破、线上带动、面上示范的重要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通讯员 张富旺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