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兰州公交票价调整问题权威部门这样解读

2023-09-25 14:08

信息兰州网消息 9月23日起,兰州市正式执行新的城市公交票价,就此次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兰州市发改委就市民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政策解读。包括调价适用的车辆范围,以及对敬老卡调整限免次数的说明,调价后兰州公交将提升哪些服务,让市民拥有更好的乘车体验感。

  敬老卡乘车

  依然执行限免乘车优惠

  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半价乘坐城市市内公共交通车,逐步实现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车的规定。故此次城市公交票价调整无法取消敬老卡限免乘车优惠。

  票价调整后

  敬老卡限免次数每月60次

  通过对2019-2021三年兰州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敬老卡)持有量及出行次数进行统计分析,2019-2021三年敬老卡持有量分别为17.69万张、19.69万张、24.18万张,敬老卡年刷卡出行人次分别为3448.5万次、2785.56万次、3062.16万次,月均刷卡出行次数分别为16.25次、11.79次、10.55次,原180次/月优惠次数远远超过实际出行次数,故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敬老卡)限免次数调整为60次/月。

  70周岁以上老年人

  高峰时段购票乘车

  为更有效地优化公共交通出行资源,提升高峰时段公交运转效率,缓解市民集中出行压力,解决刚需人群与老年人集中拥堵的问题,此次票价调整对免费卡群体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峰出行乘车优惠调整为5折购票乘车。

  票价调整范围

  不包括城际公交线路

  此次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调整针对主城区内原125条单票制线路执行2元一票制;18路、77路、44 路、20 路、42路、50 路、N125 路、K102路等原8条多票制线路执行2元起价,可乘10站,0.50元进位,加乘5站,以此类推。750路(F750路)、751路2条城乡公交线路,601路、602路、603路、604路、605路、606路、608路等7条城际公交线路不在此次票价调整范围。

  调价后公交将多举措

  提升市民乘车体验感

  全面提升公交线路运行效率,科学优化完善线网布局,切实做到降低重复系数,秉承换乘一次即可达到出行目的的理念,搭建换乘便捷、高频快乘公交体系。针对平峰运力不均、高峰运力不足等运营短板,积极推行区间车、调头车、错时错峰停靠站点等灵活运营方式,提升发车频次、缩短乘客候车时间。积极采纳市民合理化诉求,结合客流实际和市民乘车需求,推行部分线路延时服务、定制通勤、社区小巴、学生专巴、商务巴等多样化、差异化公交服务多措并举提升市民乘车体验感。

  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水平,通过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开展各类评先选优活动、打造优质服务线路品牌等方式,树立热情服务、礼貌待客、群众认可的公交形象。兰州公交集团将在服务方式多样化、运营组织智能化、公交运营一体化、车辆新能源化、管理服务标准化、职工队伍知识化和经营方式多元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公共交通供给能力和服务品质,着力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