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有序有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2023-09-05 10:17

信息兰州网消息 9月4日,记者从全市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重点围绕环境卫生整治、残垣断壁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房屋外貌提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增长等方面,落实落细项目,并细化到每一条街巷、具体到每一个角落、落实到每一户居民。同时,要突出和美乡村特色,打造节点、亮点、观赏点,有序有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在和美乡村建设中,我市将打头阵、当先锋,体现省会担当和格局,率先在全省打造一批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以促进农民群众增收、建设农业强市、构建宜居生活环境。紧盯农民群众关切,进一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惠民政策更有温度、为民纾困更有力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要补齐短板弱项,构建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农业结构逐步优化,基础支撑明显增强,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区域化布局、基地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工作格局。各级和美乡村专班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坚持周调度、周通报,推动各县区和创建村比学赶超。要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考核催生动力,确保和美乡村建设有序有力推进。各县区要按照缺什么建什么原则,对标对表省、市创建标准,认真编制创建村项目建设清单。要下好绣花功夫,系统谋划农村环境整治,突出彻底干净整洁和机制创新,残垣断壁治理和房屋外貌提升要彰显特色,突出美观实用。集体经济收入要挖潜找能,使集体经济在创建村有质的提升,位列全省前列。要在重点区域、路段打造节点、亮点、观赏点,突出和美乡村特色。

据了解,我市将持续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深化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违法占用耕地整改、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等八项常规工作。同时,坚持周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采取常态化明察暗访、清单化反馈问题、台账化整改销号的方式,有力有效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