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科技赋能激活特色农业

2023-08-31 12:48

魏孔智与瓜农在田间探讨种植技术

7月21日,走进位于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的农业新品种培育基地,只见地头上插满了23-1、23-5、23-8等写有数字的小牌牌,牌子对应的地里是一行行颜色各异的西甜瓜。“这些是今年培育的西甜瓜新品种,共有16个,根据特性大多数都可以推广。”兰州新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魏孔智说。

今年54岁的魏孔智长期从事种业培育工作,2017年在西固区培育出了“皇贵妃”西瓜,即绿皮黄壤,因果型和口感俱佳,附加值高,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传统的西瓜上市1斤就2块多,而‘皇贵妃’1斤在6至8元,1亩地能收入4万元左右。”魏孔智说。

张家台村光照时间足,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西瓜。但长期以来群众的种子来源不统一,特别是新品种引进不到位,导致西甜瓜品种下降,群众受益不高,大多数瓜农改种蔬菜,影响了农业品牌发展,今年重点培育白兰瓜新品种,选择性能好的大力推广种植。

步入河口村的明德庄园,一排排现代温室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小番茄。“2022年11月,我们与明德庄园合作,提升改造玻璃智能温室大棚10000平方米,连栋薄膜温室大棚9990平方米,种植了釜山88(韩国引进)和金皇后(日本进口)两个小番茄新品种,并推行水肥一体、智能管控。”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瑞说,公司采用绿色种植方式,智能种植管理方法及全程冷链配送服务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模式,壮大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西固区科技局获悉,该区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多渠道开展资金扶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近年来,共争取农业项目20多个,投入研发经费200多万,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