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实施“头雁工程”为乡村振兴筑牢组织保障

2023-08-31 12:48

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8月30日,记者从西固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实施“头雁工程”为重点,突出选任标准、选任渠道和激励保障,不断推动村“两委”班子队伍优结构、提效能、促发展,为乡村振兴筑牢组织保障。

西固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成为村党组织书记,成为村级发展的“领头雁”。在选任渠道方面,重点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和教师等人员中选择,也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引回党员人才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对于本村无合适人选的,从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中选派,坚持定职责、定任务、定保障,实行职务职级、身份编制、工资待遇“三不变”,提拔使用、评先表优、政策扶持“三优先”,促使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根据村情和个人能力,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采取“重点村”从优秀村干部中“留任”,“产业村”从致富带头人中“物色”,“软弱涣散”村从机关干部中“选派”,矛盾纠纷多的村从复员退伍军人中“挑选”,做到了“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西固区严格执行村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监督管理、报酬待遇、离任补助、后备力量等措施,换届以来先后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12名,充实后备干部43名,发放离任补助47.082万元,激励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为狠抓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西固区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先后举办主题知识竞赛7场次,精品党课评选5期,开展“擂台比武”活动26场次,形成以竞促学、以学促教的良好氛围,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