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兰州 东川镇:用“小玉米”撬动“大发展”

2023-08-31 12:48

8月27日,走进西固区东川镇龙爪山村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田间绿意盎然,望不到边的玉米植株挺拔整齐。撕开翠绿苞叶,玉米颗粒饱满,籽粒排列整齐、满尖,令人馋涎欲滴。农户们在地里来回穿梭,动作娴熟地采收、装车,一片丰收繁忙景象。

“我们的玉米现在按穗卖,今年种植了220万穗,明年预计达到300万穗。”龙爪山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到时候,每10个甘肃人中就可能有1个能吃到我们村的玉米。”过去按斤卖、口感粗的大苞米,在龙爪山村“逆袭”成了口感好、营养高的鲜食玉米。

近年来,东川镇立足产地优势、强化产品优势、聚力打造产业优势,全面落实各种惠农政策,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面做好病虫防治,实现了鲜食玉米大丰收,通过“产、加、销”一体化,有效拓展村民增收渠道,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鲜食玉米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东川镇已建成鲜食玉米为主的农产品种植基地700余亩,亩产稳定在3000斤以上,年经济效益近300万元。此外,东川镇还立足辖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采摘产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还在计划举办各类采摘活动,让更多市民体验采摘乐趣、传播传统玉米文化、促进农业文旅发展。”东川镇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郭炯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