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乡风吹进农民心坎里 西固区达川镇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过程

2023-08-31 12:48

三江交汇、碧波荡漾、芦苇丛生,在湟水河汇入黄河之畔,坐落着省级文明乡镇——西固区达川镇。沿着干净平整的村道信步,一座座院落整齐排列。蓝天碧水与乡村民居相衬,文化广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次第呈现,村风民风焕然一新,街头巷尾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幅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近年来,达川镇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过程,从价值引领、活动支撑、实践创新等方面入手,推动乡村文化兴盛,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农忙“庄稼汉”,农闲“文化人”。达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村村通”小喇叭向群众传递惠农政策、农技知识、新闻消息和价值观念。充分发挥“五室”阵地优势,开展“向高价彩礼说不”“婚嫁新风进万家”等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1场次。截至目前,已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党风带民风 传承好家风”等主题宣讲510 余场次,直接受众1.2万余人次。

变育文化为“种”文化。立足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深化传统节日振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2场次,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乡土氛围,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春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七一建党节等节假日,开展群众文化文艺活动10余场,为群众送上《梅花赋》《白羽毛》《清风亭》《你的家在哪里》等舞蹈、歌曲、戏剧节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精彩的文化大餐;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载体,大力开展各项科普文化活动52场次,加快科学文化知识在群众中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通过文化纽带把群众团结、凝聚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文化支持,积极动员、组织村内政治强、威望高、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成立乡贤文化骨干队伍,进一步传承家风家训文化。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达川镇在实现区级文明村、文明单位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申创市级文明村3个,不断巩固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成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引领,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触角延伸至各个村落,成为当地农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积极开展“文明之光 榜样力量”事迹巡展,火热开展“兰州好人”“五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评选推荐先进典型16人,以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引导乡风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