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构建15分钟生活圈

2023-08-31 12:48

日前,记者从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了解到,在“一老一小”服务中,先锋路街道通过“先锋集结号”党建品牌,对照15分钟生活圈构建要素,精心梳理和整合辖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便民等资源,凝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扩容“朋友圈”,让社区服务触角延伸至民之所需所盼各方面。

先锋路街道立足辖区人口密、单位多、群众需求多元的特点,通过实施基层“党建联盟”项目,让辖区各项资源“联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使工作力量“合起来”,将“先锋集结号”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服务各方面。兰玻西社区充分发挥“全国劳动模范”、企业支部书记、社区老书记示范作用,组建“睦邻老书记工作室”,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公园路东社区由于小区院落多,离退休党员较分散,打造“先锋红色庭院群”,协同区民政局党员骨干提供便民服务。省建四公司社区依托“读者小站”“新华阅读+”“流动书屋”丰富群众生活,开展“爱心专家号”义务上门诊疗。依托教育资源优势,实施“科普启明灯”科普教育,让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日常生活全过程。

同时,在充分聚合辖区资源的基础上,定期收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分门别类组建特色服务队伍,当好民主协商议事“调研员”,特殊群体“服务员”,应急处置“安全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文明新风“宣传员”,使为民服务更加精准。在此过程中,建立了幸福社区“幸福管家”、三姓庄社区“社区专家号”、庄东西社区“一米阳光”等精准对接队伍,实现了问题、资源和服务项目的“闭环”服务体系。

据先锋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一老一小”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具体体现,也是“先锋集结号”党建品牌的重要着力点。街道通过有效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构建了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了社区建设,并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同时,通过优化各社区党群服务功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点对点”跟进服务,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而激活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活力源,营造了全域化“党建引领、融合共治”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