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拳头品牌” 厚植经营体系 西固区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甘味”农产品

2023-08-31 12:48

正是农忙时节,步入西固区柳泉镇漫坡头村,只见一片片洋芋花在蓝天白云下肆意绽放,村民在广阔的农田里或灌溉或除草,此起彼伏的绿浪,让这个小山村生机勃勃、意趣盎然。

近年来,西固区围绕高原夏菜、兰州百合、西甜瓜、食用菌,韭黄等特色种植业,全面提升农产品供给保障、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领、农业技术装备、生产经营效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水平,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健全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培育农产品“拳头品牌”。

时下,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光月山村的桃园里果实累累。该村于2019年成立兰州市西固区月山富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种植能手、致富能人、创业典型、困难群众吸纳进合作社,壮大村级经济组织队伍,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发“党员示范田”,把党员转化为懂种植、经营、管理等技术的新时代新型农民。

据了解,西固区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等领域的不同优势,将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同三年倍增计划实施结合起来,加快培育高质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挥其建设现代农业的引领推动作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区已认定龙头企业6家,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91家,注册家庭农场6家。

兰州新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魏孔智长期从事种业培育工作,2017年在西固区培育出了“皇贵妃”西瓜,即绿皮黄瓤,因果型和口感俱佳,附加值高,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也成为了一个品牌。“传统的西瓜上市1斤就2块多,而‘皇贵妃’1斤在6元至8元,1亩地能收入4万元左右。”魏孔智说。

西固区在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中,集中打造金沟百合、张家大坪韭黄、张家台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努力在“独一份”“好中优”“特中特”方面打造优质、安全、绿色的地标农产品。目前,全区评定绿色食品8个,创建畜产品品牌3个,种植业农业品牌35个,着力创建具有西固特色的“甘味”农产品品牌,全面加强“甘味”农产品宣传推介。

目前“金德”“良工尚品”“菁叶”牌百合已入选甘肃省“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今年有4个品牌申报2023年“甘味”企业商标,张家大坪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示范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