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人社“四个打造”助推强省会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3-08-30 12:46

信息兰州网消息 8月2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兰州市人社局立足人社部门职能,贯彻落实“六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和“兰州九问”的实践要求,通过“四个打造”助推落实强省会行动,提高兰州人社工作在全省的首位度,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打造就业创业高地

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我市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11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基层服务项目。组织开展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认定更多优质就业见习单位,开发更多见习岗位。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扩容提质行动,支持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农村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7万人以上。

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我市积极协调省人社厅为在兰初创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方面和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发挥好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作用,扶持初创企业享受3至15万元的资金补助。实施“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评选35家以上在兰创业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年内认定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两年内争取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1个,认定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4家。

打造技能兴业热土

打造“技能兰州”培训品牌。我市积极协调将兰州市征集公布的重点产业链等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列入甘肃省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享受现行补贴标准基础上浮20%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紧盯兰州特色产业体系实施“技能兴业”计划,针对兰州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技能人才需求,力争开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技能人才培训1.2万人次,“金城护工”等特色产业技能人才培训1万人次,助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2万人次。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我市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协调省人社厅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荐名额分配上给予我市倾斜支持。实施“聚力强能”计划,到2024年,力争创建1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技能和创业类竞赛活动,助推服务能力提质增效。

打造引才聚才“洼地”

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今年年内为全市事业单位引进人才不少于500人,为各类企业引进人才不少于2000人。将市域范围内企业通过集中引才活动引进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纳入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享受范围,即博士每年2.4万元、硕士每年1.8万元、本科每年1.2万元租房补贴,或申请入住人才公寓,政策享受期3年。推动实施柔性引才聚才工程,年内企业柔性引才数量争取较2022年翻一番,占柔性引才总量的60%以上。对编外引进事业单位发展急需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薪酬制度。

加大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在开展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中,我市将工业、科技、农业农村等关键领域纳入重点选拔范围,积极协调省人社厅适当增加分配我市的名额指标、实行名额单列。协调省人社厅对我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总体控制比例提高6%,提高的岗位比例按照逐年分步到位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实际核定,实行差别化结构比例管理。

打造和谐宜业福地

夯实社保和劳动关系基础。健全完善更加稳定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我市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和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加强数字仲裁、智慧仲裁建设,积极申报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对同一总承包单位在兰新增项目和一年内未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可按比例降低或免予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促进全市城镇居民稳定增收。兰州全面释放政策红利,落实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措施,减轻各类经营主体负担,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拉动转移性收入平稳增长。不断夯实劳动关系基础,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维护劳动者权益,力争2023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增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