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安宁区以桃为媒强产业 助力“十里桃乡”甜蜜升级

2023-08-15 15:52

3

桃花节开幕式(安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信息兰州网消息 盛夏时节,走进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农科中心白凤桃精品种植园,就能看到一片绵延的绿色,一棵棵桃树枝繁叶茂,树枝上挂满了白凤桃。

有着“中国十大名桃”称号的白凤桃以果大、色艳、味甘、多汁著称,安宁区也被誉为“中国优质白凤桃生产基地”。近年来,安宁区深入推进“十里桃乡”再造工程,做足“桃产业”发展文章,用活“桃品牌”禀赋资源,推动“桃收入”节节攀高,同时带动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助力安宁桃乡成为兰州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金城桃”名扬天下两千年

安宁区作为桃子的优势生态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特别是特殊的沙质土壤,在全国独一无二,非常适宜桃树生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安宁堡就以盛产名桃而闻名于世。《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初修上林苑,群臣从远方各献名果异树,在所献的九种名桃里面就有一种是产于兰州安宁堡的“金城桃”。咸丰元年(1851年)倭仁在赴新疆时,尔羌帮办大臣途经安宁堡正值农历三月十八,“但见桃花十里,顿觉遍地生香”的描述说明当时安宁堡桃园已具有相当的规模。

20世纪50年代初,安宁区有桃园1000多亩,桃树2.5万多株,产量70万斤。多年来,安宁区通过种植技术的改良,优良品种的引进,加之桃园面积不断扩大,桃产量也逐年增加。近年来,安宁区稳步推进桃树“稳川、上山、进沟”工程,培育打造了安宁堡、仁寿山、赵家二沟以种植白凤桃为主的三大精品桃基地,为“桃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安宁区桃树种植总面积约1.46万亩,挂果面积超1万亩,产量7949.81吨,产值12064.73万元。

擦亮白凤桃金字招牌

“培育‘桃王’非常不容易,从施肥到修剪到结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呵护。”安宁堡街道的桃农朱克祖说。在2023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上,朱克祖选送的白凤桃斩获“桃王”称号,平均单果重量达434.5克。朱克祖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家里就种白凤桃,他的手艺是跟着父母在桃林间学出来的。如今,他家种植桃树70余株,今年收获了约2500公斤白凤桃。

近年来,安宁区着力发展优质白凤桃环保生态农业,保护和发展白凤桃品牌效应,有效提升集体经济体量,建成了优质白凤桃种植基地,培育出的白凤桃在甜度、口感、色泽、果型方面均有提档升级。每年委托安宁堡街道桃子协会邀请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专家,对辖区桃农开展桃树的冬夏季修剪、现代化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随着新技术、新品种的大力推广,白凤桃的品质在提升,身价在上涨,桃农收入也显著提高。未来,安宁区将邀请省外专家在安宁堡白凤桃精品产业园开展有机肥料配比试验,通过推广高效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进一步提升白凤桃种植品质;统一设置白凤桃直销点,为直销户发放统一标识,积极为桃农提供产销一体化服务;鼓励桃农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打造文旅新亮点

“每年白凤桃成熟时,我都会带着父母和孩子来安宁的农家乐游玩,喝茶娱乐,尝白凤桃,吃农家饭,临走时再买点白凤桃送给亲朋好友。”市民马先生说。安宁区仁寿山景区负责人介绍,每年白凤桃成熟时,景区的客流量会比平时多三到四成。

近年来,安宁区逐步探索走出了“白凤桃+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依托兰州桃花会、安宁蟠桃会等特色节会,以“桃文化搭台、唱经济大戏”为导向,以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注重农家乐建设,突出本土特色、乡村味道,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创新乡村旅游模式,持续做优做强乡村旅游。据了解,安宁区现有农家乐100余家,仁寿山景区、红艺村、黄家滩新村等地凭借桃树种植比较集中的优势,发展出一大批精品农家乐,以春季踏青赏花、夏季摘桃品桃为主题,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特色。

下一步,安宁区将继续通过强桃产业、筑桃品牌、兴桃文化,助力“十里桃乡”发展。今年,安宁区将推进“万亩桃园”建设项目,同时在仁寿山景区整体规划温泉康养项目。未来,安宁区的春季有赏心悦目的桃花,夏季有避暑纳凉的农家小院,秋季有甘甜香郁的鲜桃,冬季有休闲度假的温泉,这些不同特色的旅游项目将结成一体化旅游产业,持续强化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绘就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画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