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持续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

2023-08-15 15:33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甘肃省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李东平介绍,近年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按照“十四五”时期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目标,以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总要求,坚持规划引领、方案统筹,印发实施2个规划、5个方案,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一是深入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持续加强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通过农艺调控、种植苗木、休耕等措施,全面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二是不断完善建设用地联动监管机制,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供地管理环节,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着重加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和优先监管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持续加大执法监督,督促指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法定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查找漏洞、消除隐患,扎实做好源头预防管控。从企业减排控污入手,实施3个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绿色化改造试点项目,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因地制宜实施管道化、密闭化及重点区域防腐防渗改造,防止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四是在全省率先着力推动《兰州市黄河流域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为保护和改善土壤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更好地引领和服务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科学有效防治土壤污染提供法治保障,《条例(草案)》已通过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

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一是配合完成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地下水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地下水环境监测能力。二是配合完成2个危险废物填埋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摸清了危险废物填埋场地下水现状。三是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采取防渗漏措施,按要求开展厂区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自行监测,加强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四是督促指导全市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排污单位,按要求落实各项污染防治责任,确保地下水环境质量安全。

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强化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事后问效,2023年开展12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有效解决整治村庄突出环境问题,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是立足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整改措施落实,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三是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2023年上半年全市无新增农村黑臭水体。同时,全力推进已排查出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治理及时有效。

下一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落实“一住两公”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制度,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有力推动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实施,持续推进生态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让美丽兰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