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兰高铁为西部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3-08-09 09:37

信息兰州网消息 8月8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感受‘多金’高铁 助力共同富裕”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金银铜铁”一线牵为主题,为期四天,将由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记者组成“发现团”开展体验式采访活动。

记者了解到,“金银铜铁”分别为:“金”指金城兰州、 “银”指塞上江南银川、“铜”为铜城白银、“铁”是此次活动主线——银兰高铁。“发现团”将乘银兰高铁从金城兰州出发,前往铜城白银和大美银川,在高铁路网绵延中看西部经济发展乘风破浪,壮美西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就甘宁两省区共同富裕新画廊。

当日中午,“发现团”抵达银川,第一站来到了“雷锋号”机车组,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号”机车组也是铁路人学雷锋的典范之一。记者了解到,“雷锋号”机车先后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3个时代4种机型。截至今年3月1日,“雷锋号”已连续安全行驶12331天、走行近560万公里,创造了沙漠铁路运输生产中机车保养、运行正点率、平稳操纵等诸多第一。今年“五一”前夕,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最美职工”名单里,“雷锋号”机车组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个集体,满载荣誉的“雷锋号”机车,涂上了最新最亮的新时代荣光。

随后,“发现团”一行来到了银川货运中心银川南货场,17时,运载着1097吨宁夏本地企业生产的聚氯乙烯、丁二醇等货物的班列,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货运中心银川南货场鸣笛启程,至此,银川货运中心“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累计运量突破2000车。

“不同于以前公路运输抵达港口,然后拆装重新装运后办理装船出海的运输方式,‘一单制’铁海联运全程实现一箱到底、一个联运经营人、一次委托、一次保险、一次结算、一份单证,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交接和货物倒载换装,在成本、效率、节能减排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银川货运中心职工教育部技术员蒋萍告诉记者,铁海联运班列大运量、全天候、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输优势,深受企业青睐,银西、银兰高铁开通后,西北高速铁路网逐渐加密,成为拉动跨区域合作的“新引擎”,不少宁夏周边的配件、石板材客户前来洽谈合作,“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运量也随之增长。

目前,“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的规模化效应逐步提升,从每月1列到现在的每旬2列,并不断结合货源培育、市场开拓情况,逐步纳入图定化班列模式开行。“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对加快宁夏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宁夏外贸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具有积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