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四季青街道:产业发展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前景

2023-08-08 16:00

信息兰州网消息 蔬菜碧绿、蜜桃飘香。漫步在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焕发出新颜……村庄变美,村民致富,四季青街道的乡村,处处展现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四季青街道持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努力擘画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新蓝图。

四季青街道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指导光月山村流转土地1100亩,打造千亩采摘园,种植桃树3.5万余棵、巴梨1.5万余棵,2021年采摘园整体收入41万元,2022年整体收入近50万元,摘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2023年结合撂荒地整治行动,在光月山村继续流转350亩撂荒地,引进种植苹果、西梅等经济苗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成灌溉泵站、一期蓄水池、水肥一体化工程、节能机械式冷库的基础上,实施二期调蓄水池项目,目前工程量已完成近90%,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助力千亩采摘园产业,继续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高原夏菜推动林业增效、村集体增收。利用光月山果木盛花期、采摘期,整合村内闲置的农宅院落,打造有浓郁乡村特色的民宿,形成“果蔬实地采摘、休闲娱乐餐饮、农家院落体验”三位一体的特色综合产业,切实将光月山村打造成“实业村”样板。

而杏胡台村则重点聚焦乡村生态环境提升、休闲服务业提升等突出问题,推动乡村规划的快速完成,依托“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依规调整杏胡台村土地性质,统筹建设用地规模,梳理谋划产业项目,坚持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推动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建设最美原生态城市休憩栖息地,力求实现多元化发展的目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通讯员 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