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深入推进涉铁纠纷诉调对接工作

2023-08-03 16:47

信息兰州网消息 2023年7月11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涉铁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为涉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搭建起新平台。 

涉铁诉调对接机制的一路推进并实体化运行,是兰铁两级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护航“一带一路”倡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诉前实质化解涉铁矛盾纠纷的创新举措,对依法保障西北铁路干线运营秩序和国铁企业财产安全、助推交通强国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多元互补形成合力

涉铁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以“司法+行业”调解共同解纷参与社会治理为主要工作模式,发挥国铁企业行业和管理优势以及铁路法院专业审判资源优势,由法院法官和国铁企业法务人员相互协作、相互配合,通过双方共同参与调解,以速调快审为当事人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实现运行机制上、解纷程序上、诉调效力上的一站式无缝对接,形成铁路法院和国铁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共同解纷的工作格局。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一带一路”国际物流的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货物集散中心,主要以国际铁路多式联运为主。兰铁两级法院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设立巡回审判点,发挥铁路法院专门管辖铁路运输纠纷的跨区划优势,运用涉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铁路运输纠纷案件当事人提供解决纠纷的多元化新渠道,促进涉铁纠纷实质性化解,全力保障“丝绸之路黄金带甘肃段”的畅通和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国际班列的有序运营。

截至目前,兰铁两级法院借助巡回审判点,走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开展普法宣传、靠前解纷等活动百余次,已形成常态化驻点工作模式。 

从2019年11月建立甘肃省首个铁路运输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到涉铁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再到设立专门场所、配置专门机构和人员,成立涉铁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兰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的涉铁纠纷化解踏上了涉铁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实体化运行的快速发展轨迹。

能动司法前端预防

兰铁两级法院运用涉铁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将审判战线前移,常态开展铁法护路、法官走沿线、万名干警联万企系列行动,致力于涉铁企业纠纷前端一线先行化解,在源头预防、非诉化解、诉讼断后的闭环式解纷格局下,妥善处理了大量的涉铁纠纷案件,形成铁路法院专门管辖优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司法需求正向积极对接。

甘肃法院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开展以来,兰铁两级法院上下同频共振,院领导带头深入铁路沿线,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及司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截至7月份,两级法院干警联系走访包括铁路企业、房地产企业、餐饮企业等,数量达到167家,走访调研次数达到351次,帮办实事147件,开展法企共建172次,用实际行动延伸司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司法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铁法护路”专项行动中,兰铁两级法院组织法官对辖区内涉及侵犯“路产路权”、危及行车安全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深入运输企业、建筑工地、沿线村社等地,进行“爱路护路”的法治宣传,其间协调化解涉铁纠纷90余件。一起涉案金额813.97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被成功调解,此案成为“铁法护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目前审结的涉铁纠纷中标的额最大的案件。

速调快审提升效率

兰铁两级法院借助涉铁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充分利用厅网线巡、一次办好等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将涉铁纠纷快速导入解纷通道,提高审理效率,为涉铁纠纷企业和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今年上半年高效化解涉企纠纷近百件,标的额逾亿元,案件平均审限26天,有力保障企业经营发展,有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提交材料的第二天法官就联系了我们,一个礼拜案子便有了结果,速度很快,效率很高。”一起涉轨道交通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签订物资采购合同,约定某建材经营部向某轨道交通工程公司提供矿粉。签约后,原告按约全面履行供货义务,被告拖欠部分货款未付,原告故诉至法院。法院从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的角度出发,通过诉调对接平台引导双方就货款金额、付款条件等达成一致意见,仅用7天便成功化解了标的额逾亿元的案件,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了诉调对接机制的办案速度和效率。

常态推进实质解纷

2020年5月,兰铁法院铁路运输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利用云间互联网庭审平台,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妥善化解国际铁路联运合同纠纷”,被写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铁路专门法院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的生动实践。

为保证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和铁路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兰铁两级法院会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普法宣传、靠前解纷、驻点审判,组织法官协同国铁企业法务人员走进站段一线,深入施工工地,充分发挥企业法务人员的优势,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更加快速高效地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他们用车轮和双脚来回丈量上千公里铁路线,一步一个脚印筑牢司法“第一道防线”,确保了涉铁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有序安全建设,为铁路建设和运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统计,涉铁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兰铁两级法院通过该机制共调撤涉铁纠纷150余件,调撤率达70%,涉案金额近2亿元,为国铁企业挽回了数量巨大的经济损失,保障了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实现了司法护航“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