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兰州“四大品牌” 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06-21 17:36

信息兰州网消息 品牌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实施强省会战略尤为重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品牌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以打响兰州“四大品牌”作为落实甘肃省委强省会战略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壮大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打响“黄河文化”品牌,充分彰显“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是兰州城市发展框架体系的重要支柱,黄河文化是兰州第一标识度,“黄河之滨也很美”已成为兰州的靓丽名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先发力、带好头”的殷殷嘱托,把黄河文化作为兰州旗舰文化开发策略,强化规划引领,挖掘特色风貌,把城市营销思维引入到城市更新行动,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把握城市的发展方向。从“山、河、湖、园、街、庙、址”提炼凸显黄河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符号, 持续倾情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使其成为最美滨水景观慢行步道绿色长廊。

对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如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兰州高铁站至兰州文化广场等城市主干路、主题公园、城市出入口,又如两岸建筑物、街道立面、城市天际线、通风廊道及景观视廊等、要以城市设计提升景观风貌和文化艺术的完美结合。要加快把“读者精品街区”建成高品质网红打卡街区,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青年发展的城乡公共服务空间、活力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等,增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打响“兰州美食”品牌,提升幸福兰州美誉度

兰州牛肉拉面是享誉国内外的方便快餐品牌。要以向全球知名餐饮品牌进军为目标,大力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品牌价值。以兰州牛肉拉面为引领,带动羊羔肉等兰州老字号地方名吃,以及高原夏菜等土特产精深加工,让八方游客体验兰州美食的特色魅力。尽快出台支持首店经济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国际知名品牌、龙头连锁企业来兰开店,在兰州老街、夜市共建特色商业街区,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模式,打造有特色、精而美的夜间经济集聚地,塑造差异化城市品牌。

  打响“兰州制造”品牌,用好“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

以兰石、兰炼、兰化、佛慈制药等企业为龙头,打造一批国内外驰名工业品牌。加快数字兰州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物流枢纽、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枢纽聚产业、以产业强枢纽,制定更加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企业,在兰州建立出口“一带一路”产品的集散、分拨、中转、销售、结算中心,让“过路水”生利,建“蓄水池”聚财。加强对于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达成的合作协议成果内容研究,加快建成兰州大学中亚大数据研究院,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充分发挥“RCEP+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叠加优势,推进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吸引RCER成员国在石化、化肥、橡胶、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加强兰白自创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医药创新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五个高地”建设的合作。加强兰州新区、金昌、天水跨境电商产业园之间的互通联动,实现与三大陆港、三大空港之间的跨境电商市场融合,探索“跨境电商+产业带”招商模式,积极引进“一带一路”成员国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共建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采用“直播+短视频+独立站”打造海外媒体矩阵,扩大兰州品牌影响力。

  打响“兰州服务”品牌,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在引大引强引头部企业中,率先发布“兰州服务”行业规范和标准,进一步促进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强烈氛围,不断完善兰州区域公用品牌评价理论、价值评价标准。加快建设兰州市全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公共服务,增强兰西城市群核心引擎功能。狠抓社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推进主要街道、居住区,居住小区,街坊等城市居住空间,形成安全,便捷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发挥“兰洽会”等节会展会品牌,加强对外友城工作,将对外友城工作纳入强省会行动内容。积极向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申请设立甘肃地方联络办,健全完善协调服务机制。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作为与国际国内机构合作制定“丝路碳”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和发布者,应加快成立“丝绸之路”国际碳交易中心,在制定和发布“丝路碳”国际标准中提供兰州绿色服务,抢占高质量发展绿色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