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扎实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06-19 17:27

信息兰州网消息 6月15日上午,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禁毒工作成效及做法。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甘肃省禁毒委的有力指导下,兰州市各级禁毒部门狠抓为期三年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攻坚,全力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完善毒品治理“六全”体系,实现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大规模非法阿种植毒品原植物、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三个零发生”,毒品犯罪活动、新发现吸毒人员、现有吸毒人员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上升的“三降一升”阶段性成效。去年在全省禁毒考评中排名第一,连续五年获全省禁毒工作综合奖。

兰州市禁毒委持续深化对吸毒人员重点区县和乡镇(街道)的整体推进工程,涉毒区域毒情面貌得到扭转,毒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七里河区全面完成了挂牌整治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双摘”目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同时,深入开展“清源断流-2023”专项行动,依托兰州市公安局与云南重点市州、省内外市州签订的《禁毒警务合作协议》,最大限度斩断毒品渗透内流。2022年以来,兰州市共破获毒品案件5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7名、打掉涉毒团伙30个,缴获毒品海洛因5.28公斤,最大限度挤压了毒品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

兰州市禁毒委以“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甘肃省禁毒条例》宣传普法活动。率先打造了全国首家“流动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特色品牌,积极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工厂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深化全民和重点人员毒品预防教育,将禁毒宣传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普法教育等各项工作。强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立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21所。经第三方评估,全市禁毒知识知晓率达97.3%。今年国际禁毒日期间,兰州市将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主题的多场大型宣传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小程序、App、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兰州禁毒”微信公众号,登录“禁毒宣传进万家”H5页面,参与禁毒知识学习答题和抽奖活动。线下依托志愿者组织举办“禁毒杯”足球赛、健步走、禁毒文艺汇演等多场区域性群众文体活动,形成全民共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