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贪念“顺”走邻居手机 男子被判有期徒刑

2023-06-12 16:09

信息兰州网消息  本打算找狗的张某进入邻居家后心生贪念,“顺”走了邻居的3部手机,此事被监控拍个正着。近日,西固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2022年7月的一天深夜,家住西固区的张某发现自己的宠物狗走失,于是在附近寻找。找狗过程中,张某发现邻居王某家的院门大开,怀疑宠物狗误入王某家中。张某走进王某家院门后发现王某酩酊大醉,正斜躺在沙发上酣睡,身旁还放着3部手机(后经鉴定3部手机价格共计3766.67元)。本欲寻狗的张某起了贪念,悄悄将3部手机据为己有,然后匆忙逃离现场。次日,王某酒醒后发现手机丢失,拨打电话报警。公安机关经调取监控后发现,当晚只有张某一人进入王某家中,于是找到张某。张某先是矢口否认盗窃手机一事,可当看到了监控录像后,又改口称只是想和王某开个玩笑,过两天再把手机还给他。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先后对张某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

经西固法院审理后查明,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另查明,张某早年因盗窃行为接受过行政处罚,有前科劣迹。鉴于张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并将所盗赃物全部返还被害人,可从轻处罚。最终,西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罚金1000元。宣判后,被告人张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不提出上诉,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