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百科】洛阳牡丹

2023-05-23 21:56

【文旅百科】

洛阳牡丹

牡丹是毛莫科芍药属的多年生落叶灌木。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牡丹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牡,其花红故谓丹”。牡丹初为野生植物,与荆棘无异,原产于陕西、甘肃、河南一带山中,而洛阳地处中原,气候温和、土质肥厚、雨量适中,借以历代园艺大师们的巧植善种, 致使洛阳牡丹名甲天下。牡丹在洛阳栽培始于隋而盛于唐,“甲天下”于北宋。(公元604年)隋炀帝定都洛阳,辟西苑周里,广植牡丹,建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家牡丹园。及至唐宋,洛阳栽培、观赏牡丹之风日盛,并出现了众多栽培牡丹的能工巧匠。

《龙城录》中记载“洛人宋单父,字仲孺,能诗,善种植之术。凡牡丹变易千种,红白斗色,人不能知其术,上皇唐玄宗召至骊山植万本,色各别,赐千金归,宫人呼为花师”。宋时洛阳牡丹的栽培在择地、栽植、浇灌、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以及嫁接、育种等层面上归纳出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经验。

明清时期,花工们则从牡丹的种、栽、分、接、浇、养、医、忌等各个方面进行科学总结,使牡丹的栽培技术更加趋于完善。

古往今来,人们对牡丹情有独钟,植牡丹、赏牡丹、画牡丹、写牡丹蔚然成风,诸多牡丹诗词文赋以及雕塑、雕刻、绘画、戏剧、服饰等方面的牡丹作品丰富多彩,形成了极具华夏特色的牡丹文化。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