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3-05-11 17:01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召开禁毒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进会议,总结2022年全区禁毒工作,表彰成绩突出单位,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区禁毒工作。

据介绍,2022年,兰州市城关区主动适应毒品形势发展变化,坚持综合整治与重点攻坚相结合、重拳打击与教育挽救相结合、专业缉毒与全民防毒相结合,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措施,扎实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区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城关区将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引领,全面落实各项禁毒措施,坚决打好示范创建推进战、缉毒破案阻击战、禁吸戒毒巩固战、宣传教育主动战、重点整治攻坚战等“五大战役”,持续巩固工作成果,不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

城关区将坚持“挖根断脉、打团破网”和“吸必查贩、贩必查吸”总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毒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禁毒基础数据研判,深入开展“净边2023”“清源断流”“集群打零”行动,严打攻坚突出毒品犯罪,实现对吸贩毒网络的全链条打击,严防毒品问题出现反弹。突出多措并举,聚焦禁吸戒毒抓查控,深化“三清一收”“平安关爱”行动,综合采取毛发验毒、污水检测、“重嫌必检”、分类管控、戒治帮扶等手段,不断加大查处、管控、戒治力度,做到应检尽检、应送尽送、应戒尽戒、应帮尽帮,持续提高戒断率和康复率,进一步萎缩毒品消费市场,严防漏管失控引发各类社会问题。突出禁管结合,聚焦制毒风险抓整治,以信息化追溯和互通互享为方向,以易制毒化学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为抓手,聚焦源头管控、过程管理、末端落实,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监控,坚决杜绝易制毒物品流失流弊问题,加强禁种铲毒发动、宣传和踏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种植大麻、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涉毒隐患,巩固禁种铲毒成果。突出全民防毒,聚焦预防教育抓宣传,紧扣“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持续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广泛普及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扩大禁毒预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禁毒预防教育的覆盖面、关注度和影响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