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侵权投诉函范本(2022最新专利侵权投诉书)

2023-05-09 04:34

作为权利人,在市场上发现其他产品侵犯了自己的专利权,基于各种考虑又不想马上起诉或向有关部门投诉,于是通过律师发出律师函,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申明权利,震摄对方,达到清理市场的目的。

那么,权利人如何发出专利侵权的律师函?

专利侵权投诉函范本(2022最新专利侵权投诉书)

专利侵权投诉函范本(2022最新专利侵权投诉书)

答案自然是委托律师来发律师函,优选专利律师来制作并发出。因为专利侵权,既涉及法律又涉及技术,专利律师有专业能力对是否构成侵权进行专业判断。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是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专利律师黄继保律师根据多年执业经验,对发出专利侵权律师函要求做到以下几个步骤:

一是先进行技术比对后再发函。这需要专利律师会同公司技术人员,对是否构成侵权进行技术比对。对于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按照“全面覆盖”原则,看被控产品是专利技术是否具有相同或等同的技术特征;对于外观设计,按照“整体观察、综合判断”的原则,看被控产品与外观设计专利是否属于同一种类产品,是否构成相同或近似外观设计。

二是做好证据保全后再发函。在诉讼之前发出律师函,同时也要为诉讼作为准备,将侵权产品予以公证保全,以免后期无法取得。需要保全证明侵权行为,也要对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的相关证据进行保全,以此作为主张损失赔偿的证据。所以保全需要专业规划和安排,如果侵权行为的时间持续久、地域跨度广,那么需要从持续时间和地域上可以进行证据保全,证据充分了,发函才有底气,“家里有粮,心中不慌”。

三是做好权利稳定性分析后再发函。用于维权的专利应该是优质专利,可以在专利博弈中“拚刺刀”,而非垃圾专利。业内人都知道,看似都有一张专利证书,专利价值和质量却有天壤之别。有些专利可能只能摆在办公室里欣赏,一旦拿出来维权,就可能被别人无效掉了。因此,发函之前需要作专利权稳定性分析,可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权评价报告,或聘请专业机构进行专项评估,稳定性较好的专利,可以作为权利基础来维权。

四是律师函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准确,行文规范。

律师函一般分为引言、正文、结束语。

引言说明律师是因权利人的授权、就xx事项、依据xx法律、法规签发出律师函。

正文包括基本事实叙述部分、法律分析部分、解决方案部分。事实叙述部分明确通过委托人的叙述或提供的证据而获得专利侵权事实情况;法律分析部分,合理运用认证方法和论点进行论证和证明,得出该侵权事实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解决方案部分清晰明确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步骤,及合理化建议,并提示收函方既不回复也不按照方案履行,委托人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结束语系对相关事项予以声明,如“本函所作法律分析系由委托人提供,不排除与客观事实有所出入”等。

上述是就专利侵权如果发出律师函给出的建议和意见,欢迎朋友们就此问题与我们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