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酒泉市旅游人数和收入总量居甘肃省第二

2023-04-26 06:48 记者 范昊帆

文旅复苏 热度渐起

一季度酒泉市旅游人数和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二

今年一季度,面对持续回暖的旅游市场,酒泉市紧紧围绕文旅市场新形势、新动向,以丰富文体旅游产品供给和节会活动撬动消费,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接待游客511.5万人次,同比增长75%,比2019年增长26.3%;实现旅游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72.9%,与2019年基本持平,旅游人数及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二。

在文旅业态培育方面,《又见敦煌》3月份常态化演出31场,单日最高接待游客近800人次,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敦煌盛典》于4月16日复演。酒泉文旅集团推出的“摘星星的少年航天城一日研学行”活动深受游客青睐,拉开了全市团队旅游的序幕。3月21日,酒泉市249人组成的研学游团队赴敦煌莫高窟、阳关等景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3月25日,敦煌市迎来今年首个入境旅游团。此外,酒泉市承办了2023年全国社区运动会柔力球、全省毽球公开赛等国家级和省级赛事活动,各县市区相继举办球类、徒步等全民健身赛事50多场次,参与人数过万人。

通过精心筹办第六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全面推进区域交流和文旅节会、赛事活动的宣传推介,积极与省文旅厅、省文博局对接,“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海外流散文物复制展、第四届敦煌国际设计周等活动初步纳入第六届敦煌文博会方案。酒泉市积极参加张掖酒泉嘉峪关三地文化旅游座谈会、“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启动仪式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34届上海旅游销售洽谈会等活动。引进230家省内外旅行社来酒泉市考察,外出对接全国1200余家旅行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80份。

在资金政策支持方面,酒泉市为去年新创建为4A级景区的酒泉生态文化博览园等3个景区和新创建为3A级景区的敦煌市玉门关遗址景区等8个景区补助资金250万元。申报到位2023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个,已争取到位资金1.71亿元,申报2023年设备贴息贷款储备项目2个。落实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首道门票减免政策,一季度全市国有A级景区共减免门票1013万元,其中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减免门票576万元。

酒泉市过夜旅游人数占一季度旅游人数的29%,高于全省过夜游客占比9个百分点。一季度过夜游客人均消费1436元,单日游客人均消费457.75元,游客旅游消费居全省第一。(酒泉融媒记者 范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