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万户15万余人

2023-04-11 09:30

信息兰州网消息 4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4万户152286人搬迁任务。

据介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的通知》精神,2023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万户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我省优先将地质灾害威胁区和河湖管理范围内受威胁程度严重的搬迁对象纳入年度搬迁计划,鼓励整片区、整村组、整山头、整沟壑搬迁,聚力推动搬迁群众向县城、中心城镇、产业园区集中。全年新建续建集中安置点204个,9月底前建成,12月底高质量完成4万户152286人搬迁任务。

省财政安排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5000万元,支持5个规模较大安置点完善水电路、污水管网、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带动各安置点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将安置区建成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载体、乡村振兴的新地标。举办就业培训、专场招聘会等,增加公益性岗位,确保每户至少有1名适龄劳动力稳定就业。

据介绍,根据《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计划分两期搬迁地质灾害威胁区、河湖管理范围、地震灾害危险区、生态敏感区、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6类范围的26.43万户、103.95万人。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搬迁安置45785户、170452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