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路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夕阳红

2023-04-11 09:23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今年以来,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平凉路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搭建党群“连心桥”,开展丰富多彩的助老志愿活动,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更贴心的社区养老服务。

老有所依:

守护独居老人幸福晚年

4月6日中午,家住平凉路社区的独居老人段奶奶家中传来欢快悠扬的乐曲。这一天,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四叶草艺术培训中心通过入户表演的方式为老人送上关怀,培训中心负责人舒应蛟吹起葫芦丝、拉奏着二胡。“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这些年我身体不好,多亏了社区的帮助,大家都像亲人一样照顾我。”段奶奶今年76岁,常年一人独居,前段时间又因腿部受伤,更是行动不便。走进老人家,窗明几净、温暖温馨,这些都离不开热心的社区工作人员、阵地志愿者和街坊邻里的帮助。

为解决老人的用餐难题,社区联系辖区企业兰海商贸城董事长高维希“承包”了老人的午餐,每天中午,送餐员都会准时为段奶奶送上免费的“爱心餐”;老人生活无法自理,社工委成员单位乐美净环保科技家政服务公司定期上门为段奶奶进行房间大扫除;社区老年合唱队、老年舞蹈队的志愿者定期上门为段奶奶表演节目;邻居郭阿姨、宋大哥一直关照老人,经常为段奶奶送去亲人般的呵护和关爱。

老有所乐:

文艺余热带动助老服务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平凉路社区活动中心传来阵阵整齐而有节奏的节拍声。“这是社区的‘皓月晴空’舞蹈队在排练舞蹈。”今年67岁的孙文翠退休多年,是舞蹈队队长,“现在社区建立了小区党员阵地,我们的活动场地、活动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不仅能让热爱舞蹈的姐妹们凑在一起锻炼身体,还能发挥文艺余热帮助帮助辖区里的其他邻居。”

“社区内老年群体基数大,占比高。”平凉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芳说,“除了老年舞蹈队,我们还成立了老年合唱队、模特队等,辖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四叶草艺术培训中心也积极参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设艺术公益课,免费为社区儿童、退休老人教授声乐、舞蹈等,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了老人们的文化福地与孩子们的文化乐园。”

热闹活跃的社区文化生活也让社区老年人之间的互动多了起来,不少文艺团队的成员也加入了“银发帮帮团”,不断壮大小区党员阵地的队伍。孙文翠说:“平时有空我们团队都会去看望、照顾身边的高龄独居老人,帮忙买点东西、做做家务,陪老人唱唱歌,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