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区:引入多方资源 延伸服务触角

2023-04-07 09:31

信息兰州网消息 “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资源的优势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丰富小区党员阵地服务类型,我们小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希望和我们合作入驻小区党员阵地的社会资源还在增多,目前各种活动一个接一个,便民服务计划项目已经排到了年底。”4月5日,在记者走访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区小区党员阵地的过程中,社区党委书记柴乐信心满满地对记者介绍到。从无人问津到主动对接,从单枪匹马到组合发力,小西坪社区铁建丽苑小区党员阵地通过引进社会服务资源、延伸服务触角、引导各方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有,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激发社会资源服务潜力

记者了解到铁建丽苑小区建成于2013年,小区内共有6栋楼,常住人口1149户2300余人,党员36人,小区北依兰新铁路,南靠建西东路,周边服务设施和服务资源较少,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为突破小区发展瓶颈,社区党委决定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小区建设作为小区党员阵地打造主要方向。“书记,我在救援队工作,我可以向救援队党支部申请在小区里联建微型救援站。”“我是高校老师,我想联系学校把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设立在我们小区党员阵地。”“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单位的退休职工代表,小区里好多居民都是我曾经的同事,我能为小区党员阵地的工作发挥余热……”社区党委在铁建丽苑小区发出招募令后,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积极动用个人资源,为小区党员阵地和社会各方资源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已与蓝天救援队、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徐婕瑜伽、中国移动、甘肃锐诚律师事务所等10家社会资源签订入驻协议,与中铁二十一局德盛和物业党支部联建红色物业,不断为小区党员阵地发展引入“活水”,激发社会资源服务潜力。

形成基层治理“组合拳”

社会服务资源在小区党员阵地落地生根,发挥各自所长,用最实用、最专业、最优质的工作方法,服务小区居民群众。供水管网更换和小区枯树枝修剪项目已完成,爸妈食堂、正能量小区风气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消防演练、电梯困人救援演练、公益瑜伽课、青少年科学兴趣小组等活动已开展,小区音乐节、法律援助进小区等活动也在加紧筹划中。铁建丽苑小区党员阵地虽然建成不久,但其中社会资源优势明显,小区党员阵地已然成为服务居民群众的“百宝箱”。

“紧急救援学了、公益瑜伽课参加了、烦人的供水不畅问题解决了,这就是我们贴心的小区党员阵地。”在小区居民郝阿姨的“朋友圈”里,她用富有“网感”的方式向大家介绍着自己在小区党员阵地的收获,也得到了很多的点赞。而这些正是社区党委有效统筹小区党员阵地优势资源力量,形成基层治理的“组合拳”取得的实效。

“今年以来我们引入社会资源,拓宽基层治理新路径,提升小区党员阵地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水平,促使小区党员阵地服务优质化、精致化和基层治理社会化、专业化,做大小区党员阵地社会资源‘蓄水池’,做成小区党员阵地党建大格局,做细小区党员阵地基层善治大文章,做足小区党员阵地民生服务大成就。”采访的最后,社区党委书记柴乐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