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家营社区:亲手种下市花 心间植起“兰州精神”

2023-04-04 09:23

信息兰州网消息 “天天,我考考你,你知道玫瑰都能干什么?”“可以插在花瓶里看,可以做成妈妈用的精油,可以泡茶……”“童童,你能在大街上找出哪个是槐树吗?”“春天的时候可以,开出一串串白色的香香的槐花,我就能认出哪棵是槐树。”近日,亚泉湾居民杨先生带着孩子,拎上小铲子、小水桶,一起参加了费家营社区小区党员阵地的“市花我来种”活动。

同手栽种花苗 共盼花期盛放

市树、市花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视觉符号,是一张极具城市代表性的靓丽名片。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市花市树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费家营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由驻守干部工作队总队长柴军荣主动联系永登县农产品产销协会向社区捐赠了一批玫瑰幼苗,组织驻守干部、热心居民、退役军人、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及物业公司,于4月1日共同开展了“市花我来种”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分为15人一组,有的拿着铲子翻土,有的握着剪刀修枝,有的捧着花苗种植,有的提起水壶浇灌……大家干劲十足,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三个小时的辛苦耕耘,500株玫瑰花苗全部种植完成,每个路过这里的居民也都参与了进来,共同期待一片玫瑰花田迎来绽放的季节。

宣传“城市名片” 弘扬“兰州精神”

为更加直观地为居民展示市花、市树形象,费家营社区各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们积极联络,制作了宣传推广展示牌,并对接小区物业公司张贴市树、市花图片,并运用便民微信群、标识牌等载体向居民宣传市花市树的观赏价值、药用价值及经济价值。据介绍,玫瑰有食用、药用、工业加工等用途,作为兰州特色产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可比喻城市蓬勃发展;国槐的根茎叶均可作为药材食用,而且国槐是吉祥、幸福、美好的象征,隐喻市民坚韧不拔的意志。

“这次市树、市花的宣传活动很好,以后大家走到大街小巷,闻到花香、看到大树、见到标志牌,都能认识市树、市花,也能更懂‘兰州精神’。”看着小区花园里新增的市花、市树标志牌,居民王先生驻足认真阅读起来。

发挥驻守力量 助力文明创建

费家营社区党委书记赵云介绍,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志愿者结合近期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倡议及就业政策宣讲,大力向居民解读市花、市树的由来,让大家对“兰州精神”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赵云说:“在小区党员阵地的一系列活动中,驻守干部们发挥了强大的资源链接、力量补充、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大力推动辖区市树、市花种植和宣传工作,助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