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省建四公司社区:选骨干立机制强服务 共建社区温馨之家

2023-03-01 15:32

信息兰州网消息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省建四公司社区有2600余户居民,340余名党员。社区以扩大小区党建影响力和服务小区居民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让党建工作有“稳定的家”,党员活动有“像样的家”,群众生活有“温馨的家”,使党群服务阵地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选骨干立机制 聚焦解决小院群众的“难心事”

福临小区是省建四公司社区典型的老旧小区,楼院内老年人和孩子居多,由于管线复杂、设施老化,小区的供暖问题频发。去年12月中旬,7号楼20余名居民代表向小区党员阵地反映,因楼下商铺管道破损不修,相关责任方互相推诿,导致楼上住户已经停暖2天。

得知这一情况后,小区党员阵地负责人在耐心缓和居民焦躁情绪的同时,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和商铺店主、热力公司实地查看停暖原因,检查破损供暖管道运行情况。随后,店主、热力公司、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来到小区党员阵地,面对面共同商讨最佳解决方案。热力公司向店主说明了管道维修方案,并承诺恢复好作业区域;物业公司表示会加强与热力方面的沟通,做好后期保障;店主也放下重重顾虑,同意进行维修。在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修后,供暖恢复正常。

“我们以党建联盟为依托,在辖区4个小区积极发动市、区驻守干部,以及辖区企业、学校、事业机关、金融机构、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10余家单位的党员参与,并选定8名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员阵地负责人和核心骨干,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频率召开工作会议,重点协调解决群众供暖保障等难点问题。”省建四公司社区书记牟艳玲说。

列清单订服务 志愿服务暖心辖区百姓

省建四公司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核心,联结辖区企事业单位、区直部门与社区深度合作、持续共建,与各党员阵地志愿服务队签订扶老济困、平安建设等服务意向书,通过资源、需求、服务、职责“四张清单”双向对接、双向认领,确定涉及党员教育管理、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4类事项,共享场地、物资等10余处,推动社区事共议、共办、共解。

去年6月,在小区党员阵地日常走访中,党员志愿者了解到辖区刘阿姨的老伴刚去世不久,儿子常年在外工作,老人变成独居生活。聊天中,细心的党员发现,驼背的老人脚踝处有一块皮肤发紫泛青,询问后得知老人想去医院检查,可是没人陪同,就医不便。于是,志愿者们主动带老人去西固区中医院挂号、检查,并陪同老人进行治疗。回家后,刘阿姨拉着志愿者的手,一直表达着对他们的感谢之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