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农业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23-02-21 14:40

 

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千亩设施蔬菜基地开展新品种育苗指导

蔬菜基地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年来,市科技局农业科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强科技”“强县域”,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将科技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形成特色鲜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经济发展新格局。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主体资源的整合度,集成现有技术、资金、市场和人力等要素,鼓励涉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与企业等组建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联合组织(产业联盟),推动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坚持以项目驱动为突破口,采取园区集成示范引导的办法,推动县域园区错位发展,建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典型带动性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和农业龙头企业,以此带动兰州市农业转型发展。

按照《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升现代农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点任务,市科技局紧紧围绕高原夏菜、玫瑰、马铃薯、软儿梨、百合等特色产业,突出农产品储藏技术、保鲜技术、加工技术、工厂农业技术、设施农业技术、苗木脱毒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家畜良种胚胎工程技术,以及种业创新、粮食安全、设施农业和农业资源环境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各县区涉农领域人才(团队)引进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

据了解,近三年来,我市用于科技支农经费共计2270万元,其中:累计选派“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102人,向上争取经费204万元;累计立项科技计划项目56个,支持经费1041万元;立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65个,支持经费1025万元。此外,市科技局还积极支持农业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种业提升行动,着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实践创新、良种良法相配套。帮助涉农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就业,增加收入,形成整个农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终端的全产业链数字赋能和技术升级。认真筛选挖掘技术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广阔的农业科技项目予以支持。

征集东西部协作技术需求,依托天津甘肃东西部协作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针对我市高原夏菜、软儿梨、玫瑰等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市科技局征集筛选技术需求30余项,累计争取天津市东西部科技扶持资金900余万元。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高原夏菜采后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在榆中县启动,已建成4条生产线助力高原夏菜的提质增效。我市的榆中县、红古区、七里河区先后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红古区还获得奖补资金50万元。除此之外,市科技局还积极推荐皋兰县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目前为止,以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农业科技龙头企业,逐年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倾斜、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等方式,市科技局不断提升农业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完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真正做到了科技助力特色经济发展,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产销一条龙、农旅一体化、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获得完善,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了载体、赋予了动能,激发了活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